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2018-03-20 06:35: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记者手记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王眉灵

1990年,当刘忠第一次踏进生产车间,当江勇在课堂上背诵“一群大雁向南飞”时,黄波正在蹒跚学步。28年后,他们在北京聚首,以同样的产业工人身份,为祖国发展建言献策。

他们身上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70后”的刘忠习惯看纸质材料,“80后”的江勇擅用电脑,“准90后”的黄波手机“玩得飞起”。

但时代的划痕,并没有让“工匠”的定义出现偏差,他们有着诸多相同点:在质量上追求精益求精,在技艺上追求尽善尽美,能钻、会干、敢想。在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后,他们在不断思考、不断开拓,从而实现了不断“进阶”。

工匠精神不是因循守旧,它是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工艺、新技术的过程,是传承与创新的完美结合。

中国有1.6亿产业工人,但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2017年数据),预计到2020年,企业高技能人才缺口将达2200万。

新时代呼唤大国工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