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学校来——让更多优秀教师扎根农村

2018-03-20 06:36: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报告人:王晓梅 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阳帆

“我最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一有空就与其他代表交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意见。

四川教育这些年的发展变化,王晓梅如数家珍。“通过实施‘全面改薄’等措施,农村义务教育软硬件建设得到较大改善,民族地区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和‘一村一幼’等政策。”但在走访调研中,王晓梅也发现一个问题,“一些偏远地区缺老师。有的地方有教师编制,但老师不愿来,有的地方即使招来老师,也留不住。”

王晓梅关注的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回应。她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这句话作了着重标记。“非常振奋人心。我希望这些政策早落实,让更多优秀教师愿意留在农村。”

王晓梅建议,解决好农村教师队伍不稳定问题首先需加大对当地教师的培训力度,通过“送出去”和“请进来”培训相结合,提高本地教师教育水平。其次,可专门为农村学校定向培养教师,补充师资力量。另外,在待遇和职称评定上,还要进一步向农村教师倾斜。“让更多优秀教师留下来,有利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