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缺者突围

2018-03-20 06:51: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记者眼

  □本报记者李龙俊

  一年多以前成立之时,中西部首家基于互联网模式运行的民营银行——新网银行,因没有网点、没有客户经理,备受质疑:它怎么让市场接受?怎么获得客户?

  一年多后,近期新网银行以数据回应各方质疑:用户突破千万大关,这是一个令同行羡慕的成绩。

  距离新网银行不到一公里,另一家在起步期同样受到市场质疑的公司——成都极米科技公司,3月12日也发布好消息:宣布获得百度、经纬中国等投资机构联合投资,本轮投资金额超6亿元。

  两家公司所进入的行业早已巨头林立,成长放缓。银行业有工农中建交等在全球排名靠前的大个子,电视行业走在前方的有长虹、创维、TCL等,垄断竞争特色明显。

  新网银行和极米科技靠什么杀出重围?

  新网银行成立之初,就将目标人群锁定在传统金融“二八定律”中那80%没有享受到完善金融服务的小微群体,做普惠金融的补位者和探索者。

  用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的话来说,新网银行的战略里,没有竞争一说,更多的是补缺。这样的定位也获得了众多同业者的认可。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新网银行与500多家银行同业、互联网平台机构等产生了连接。

  对比之下,极米科技最初的定位更显野心勃勃,即颠覆传统电视行业。但极米CEO钟波也曾坦言,主打产品无屏电视正是要弥补传统大屏电视高价格、笨重、难以移动等短板,实际上,这也是一种补缺。这一补就补出一个大市场,极米去年销售无屏电视近40万台,销售收入超13亿元。

  看到传统产业的不足点,为传统产业补缺进而壮大自身,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对于后来者而言,看得准不准、跑得快不快,关乎生死存亡。极米看到了无屏电视市场空间的同时,不少传统电视厂商、投影仪厂商也看到了,论实力极米只是小个子,但在研发竞速上,极米跑得很快。

  后来者的成功,往往还需要科技进步的“天时地利”。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技术的发展,为新网银行提供了机遇,正是依托金融科技手段、大数据风控技术,新网银行单笔业务审批速度均值达到了40秒,最快为7秒,日批核贷款峰值25万笔,日客户交易峰值300万笔。单个客户的银行作业成本直接降到了几十元,未来还有望更低。放在10年前,没有技术支撑,这一切只能靠想象。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正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大爆发的阶段,众多行业的生存环境被改变。越来越多类似极米科技、新网银行的新进入者拿着技术利器,欲杀出一片天地,传统巨头早已不能视而不见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