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5处沼气工程落户49个贫困县 集中供气让村集体经济年赚上万元

2018-03-20 06:52: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现场

  “啪——”一声轻响,一团蓝色的火焰立即腾起来。3月15日,巴中市南江县赶场镇西坝村,村民岳玉珍在沼气灶上烧上一壶水,“以前烧水做饭用液化气和干柴,每月开支140元,现在用沼气,40元就够了。”

  岳玉珍家的沼气来自附近的新村集中供气站,每立方米售价1元,一年能节支1000多元。

  “菜叶、秸秆、牲畜粪便被送到供气站‘变废为宝’,村庄比以前整洁卫生了,沼渣、沼液还用来发展循环农业。”西坝村村支书张汝全认为,沼气改变了小山村。

  □本报记者庞峰伟栾晓景

  加速优化农村用能结构

  西坝村的新村集中供气站,总投资78万元,年可产沼气51000立方米,满足120户农户能源需求。

  农户从中能享有哪些好处?南江县农业局局长赵卢桂算了一笔账:

  看节能效益,沼气满足一个5口之家的生活燃料需求,一年仅需三五百元,每年可节约薪柴1.5吨,节电100千瓦时左右,综合算下来,节约燃料费1000元左右。

  看经济效益,用沼液作肥料,每亩节约农药、化肥支出100多元,施用沼肥后的农产品产量增加,品质也能提升。

  看减排效益,使用沼气的农户平均省出1.5吨薪柴,相当于封育3.5亩山林,保护了植被,还可减少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排放。

  “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张汝全补充,村集体统一管理新村集中供气站,按照每立方米一元收费,扣除各项运营维护成本后,过去两年,供气站为村集体带来2万多元的净利润。

  西坝村的沼气实践与我省农村能源建设扶贫的情况相吻合。“农村用能结构得到优化,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民增收节支效果明显。”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农村能源建设首次纳入全省扶贫专项,全省贫困地区新建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23处、新村集中供气工程94处,新建民族地区户用沼气1900口。

  今年,农村能源再次被列为全省扶贫专项,将在全省11个市(州)的49个贫困县新建大型沼气工程24处、新村集中供气工程91处供气7201户,民族地区户用沼气2000口。

  促进种养循环农业发展

  村民生活方式改变的同时,农业生产方式也在转型。

  3月15日,拿着一颗刚摘下的草莓,冉东向参观者描绘农场的循环农业探索,不忘做个广告,“用沼渣追肥的草莓产量高、口感好,特别好卖!”

  冉东是南江县本味源家庭农场负责人。120多亩土地上,他和20多名贫困户养鸡、养鱼,种藕、种菜,丰产又丰收。

  “要说关键,就是集中供气站。”在冉东看来,沼气上联养殖业,下联种植业,是循环农业的重要纽带。

  冉东举例,农场利用沼液种植的莲藕生产成本降低20%以上,每公斤市场价比普通莲藕高0.8元,仅此一项实现年增收37万元。此外,将沼液用作叶面施肥,对47种农作物病虫害有等同于农药的防治效果,取代了农药和化肥,改善了土壤环境质量。

  而在全省,通过资源化利用畜禽粪便、秸秆等农业废弃物,每年可生产7500万吨沼渣、沼液,为2500万亩农田提供优质有机肥源。

  “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力度,结合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不断提高沼渣、沼液综合利用水平,引导生态循环农业理念形成,带动循环农业发展。”省农能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将继续打造50个“果(菜)、沼、畜”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