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叠溪镇等9个乡镇将建第一救援人队伍

2018-03-24 06:29: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吴浩)“灾情发生后,第一救援人能快速发出现场信息,同时发挥搜救、院前急救、人员安置等作用。”3月16日,2018人道救援网络大会暨第一救援人教官培训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24家社会组织的50位社工参加为期一周的第一救援人项目教官培训。茂县叠溪镇、石大关乡等9个乡镇未来一年内将建立第一救援人队伍。

  据介绍,在应急救援现场,在场的群众、邻居往往是生命救援的最强力量,大家称之为第一目击人。如果他们对现场熟悉,拥有冷静和恰当的处置应对能力,则能成为第一救援人。

  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副主席、中国地震救援局专家组组长曲国胜教授指出,灾害现场近90%的幸存者是由第一响应或自救互救这一群体完成的。灾害发生后,社区或村落第一目击群体是否具有第一救援人的能力,直接关系到现场生命救援几率。

  第一救援人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北京大学数字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合作推出的本土化扶贫减灾能力建设项目。项目针对社区减灾教育,培养具有家园安全意识、社区备灾防灾知识和医疗急救等救灾技巧的志愿者或社区骨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