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丨郭兴玉:8年来成功调解600余件医患纠纷

2018-03-27 07:23: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名片

郭兴玉

遂宁市射洪县医患纠纷调解中心副主任

“我们一起想办法,一定会有一个满意的结果。”3月中旬,遂宁市射洪县医患纠纷调解中心,一位“老熟人”又和该中心副主任郭兴玉面对面坐在了一起。一场结石手术后引发的医患纠纷,从去年5月持续到现在。这位“老熟人”不认可司法鉴定机构给出的结果,郭兴玉便再次联系司法鉴定机构,希望对方给出更为详细的结果说明。

2010年以来,郭兴玉以一副热心肠,成功调解600余件医患纠纷,解开医患“千千结”。

□蒋林蕊本报记者袁敏

练就红黑“两张脸”

百万人口大县射洪,近年医疗卫生建设成果丰硕,但医患纠纷时有发生。“9成的医患纠纷都会涉及经济补偿,多方利益诉求交织,调解难度远高于一般民事纠纷。”郭兴玉说,这些年来她练就了“包公黑脸”“关公红脸”两张脸。

“黑脸”公正不阿。2010年,射洪某医院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发生胎儿死亡。虽经多轮调解,但因双方分歧巨大而告失败。凌晨,激动的30多名产妇亲属开始冲击医院。郭兴玉也急了,挡在人群最前面大声喊道:“要踢,就朝我身上踢!”在沉默了几分钟后,30多人散开,重回调解室。在郭兴玉的主持下,又是一场10多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调解,医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

“红脸”动之以情。今年1月,一名70多岁的老年病患与医院间的纠纷调解摆到了郭兴玉面前。几番了解下来,让老人备受煎熬的术后腹痛与手术本身并无直接关联,但老人家属情绪激动,认为医院必须承担责任。“说到底,老人的身体才是最重要,得抓紧治疗。”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郭兴玉成了老人身边的常客。

看着郭兴玉无微不至的关心,老人家属也开始重新审视自身行为。而后,医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守好“一亩三分地”

“一路走来,有太多的艰辛和不易。”今年2月16日,大年初一,一个棘手的医患纠纷案摆在了郭兴玉面前。一名病患在医院ICU病房不幸离世后,家属不让抬走遗体,要医院给一个说法。

“除了以法律为准绳的刚性约束,调解还得多走心,多用情。”郭兴玉说,家属的激动心情,应该被充分理解,多一些换位思考,尽量让求助者情绪得到宣泄,既能促成调解的达成,也能给他们带去一份心理慰藉。

春节7天长假,郭兴玉先后主持调解了3起医患纠纷。面对泡汤的假期,郭兴玉总是给家人说:“得把自己这‘一亩三分地’认真守好。”

这些年来,郭兴玉始终奔走在医患纠纷调解的一线,她探索总结的“123456”医患纠纷调解法及工作技巧,引来多地司法调解团队的争相学习。

8年的坚守,郭兴玉也先后获得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四川省首席人民调解员、全省政法系统“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等殊荣。其所在的射洪县医患纠纷调解中心,被评为我省“五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