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宣言”提出——共建共享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

2018-03-30 07:05: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罗之飏寇敏芳

  3月21日,有着“城市文化会客厅”美誉的眉山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绿意盎然。 本报记者吴传明摄

  □本报记者罗之飏寇敏芳

  “沟要刨到50厘米深,先撂苗子,再统一培土。”3月28日,洪雅县高庙镇七里村,两百多株树苗码放在村道两边,趁着天气晴好,眉山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在林业公司指导下,正忙着在房前屋后种植樱花树。七里村是眉山市发展改革委的定点联系村。

  今年帮扶,市发展改革委又多了一项任务——种树,建设5亩“绿色基地”,不仅要确保数量,还要保证存活率。“这是今年我们创建国省森林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眉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校园、医院、小区、企业,甚至居民阳台,都将成为绿色“延伸”的范围。

  3月16日,成都平原森林城市在眉山发布宣言,号召共建共享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互联互通、文脉交融、特色互补,以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四川。

  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认为,“眉山宣言”有助于加强各城市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意识,打破地域壁垒。

  今年,我省着力将散落在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内部的绿化区串联,利用市与市之间的山脉、水系和骨干道路,建设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和连片状森林群落,让绿化“连点成片”。

  我省已出台森林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要全力建设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从今年起,我省将以每5年作为一个核查期实施动态评估,对成功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村庄给予奖励。到2020年,力争建成森林城市30个(其中国家森林城市12个)、森林小镇100个、森林示范村庄300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