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一年,高新区块的“自贸经验”

2018-04-03 10:23: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熊筱伟

  为四川自贸试验区“贡献半数新增企业”的背后

  延伸

  新增企业数,是一个结果。新探索、新经验,才是自贸试验区的目标。作为国家“试验田”、制度创新“高地”,四川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片区高新区块究竟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了哪些新途径、试出了哪些新经验?3月31日,成都高新区公布了“成绩单”:一年间,高新区块探索形成了40项改革创新典型案例。经四川省自贸办深化提炼后上报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的9个案例中,高新区块有3个。

  这些探索尝试解决了怎样的问题?又对自贸试验区发展有何意义?

  □本报记者熊筱伟

  问题 1

  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围绕简政放权、监管改革等领域探索出一批典型案例

  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始终是自贸试验区的一项核心命题。

  处理好这组关系,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认为,“政府管理水平,决定了自贸区这片‘试验田’里市场的自由度。”

  对这句话,刘兵有直接的感受。过去一年,这位成都精彩盛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由于企业发展2次要变更营业项目。换执照需要多久?刘兵的经历是——10分钟。网上递交申请和相关材料,现场最多10分钟拿证,让他当天就能往返总部成都和销售市场北京之间,“工作效率一点不比北上广低。”

  过去一年中,高新区块对外公布了“仅跑一次”和“审批不见面”事项清单,涉及经济运行、税务、基层治理、社会事业等687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其中,“审批不见面”事项总量占到群众性服务事项的近九成。工商企业核名、注册登记等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服务满意度提升至99.6%。

  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政府效率,只是工作的一个方面。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现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政府减权限权、监管改革亦是题中之意。

  围绕减权限权,这一年“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体制已在当地基本形成。对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备案管理。同时开展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改革,在成都率先出台个体小额经营社区备案制度……

  围绕监管改革,这一年高新区块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四川率先试行“双告知、一核查、证照联动”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执法事项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实现全覆盖。构建知识产权“三管合一、三审合一、三检合一”模式,在全国首创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公检“双报制”……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姚星注意到一个现象:高新区块在全省率先出台个体小额经营社区备案制度,半年时间已累计备案逾1.1万户,“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