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年环保三大战役目标出炉 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 较2015年下降12%以上

2018-04-04 06:12:3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制图 李开红

“大气十条”第一阶段考核收官年,四川盆地的“气质”如何?今年又将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昨日上午,四川省环保厅召开今年首个例行新闻发布会,亮出2017年治气、治水成绩单的同时,公布了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按照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是今年全省改善环境质量的主阵地,其中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最重要的战场。

1

公布

去年PM10、PM2.5双降

全省优良天数率达82.2%

去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全覆盖,针对发现的8924个问题限期整改,整改完成率91.9%;全力打好“三大战役”,淘汰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600多台、老旧车和黄标车20多万辆,整治“散乱污”企业2万多家;建成运营城市(县城)污水处理厂212座,划定禁养区5828个、面积达5.74万平方公里,关闭或搬迁的畜禽养殖场(小区)13548家,完成整治城市黑臭水体74条,集中开工251个污染治理项目,总投资737亿元……

这一连串的数据不难看出四川在污染防治方面的力度。在重压之下,全省环境质量也呈现出了可喜的变化。据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岳东介绍,去年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67.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7.5%,较考核基准年2013年下降19.9%;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48.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9.2%,比《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下降8%)高出1.2个百分点,较考核基准年2015年下降12.2%。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率达到82.2%,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城市空气质量创近几年来最好水平。其中,巴中市成为新增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目前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增至6个。

从水环境方面来说,全省8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或好于Ⅲ类)78.2%,同比上升5.8个百分点,10个出川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标准。与2014年相比,水质改善断面28个,特定因子目标提前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的断面4个。

2

目标

优良天数率达到82.6%

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9.3%

在不利气象条件以及特殊地形因素叠加下,取得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委实不易,然而今年还将面临更大的环境保护压力。李岳东介绍,今年国家下达的我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目标是: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2%以上,优良天数率达到82.6%。全省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79.3%,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4.6%以内。全省土壤环境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如何打好今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在李岳东看来,着眼长远治本,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推进川渝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合作,防止大气环境跨区域污染。而在立足当前治标方面,将继续强化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堵住污染转移的缺口。

打好碧水保卫战则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继续推进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建立全省河湖信息管理平台。

打好净土保卫战将组织开展28538个农用地点位土壤污染状况详查、4505个点位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同时加强土壤管控修复,开展农用地、建设用地分类管控,严格执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

此外,还将强化环境准入倒逼,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岳东透露,今年将出台《关于完善环境准入促进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

3

进展

一季度全省未达标城市

PM2.5浓度同比下降11.8%

目前,今年一季度已经结束,全省环境质量预定目标完成得怎么样?“在较差的大气扩散条件下和河流枯水期,实现全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在全省经济‘开门红’的同时,实现环保‘开门绿’”李岳东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65.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11.8%,较2015年下降22.7%。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率达到74.0%,同比去年上升4.5个百分点,较2015年同期上升12.8个百分点。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