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医生”18年走村入户 手把手培训农民5万多人

2018-04-07 07:09: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名片

  郭建全

  南充市营山县植保植检站农艺师

  “营山部分乡镇的麦秧相继染上小麦条锈病,必须发动各地及早抓好防治。”4月3日清晨,天蒙蒙亮,南充市营山县植保植检站农艺师郭建全就往该县星火镇赶,不到2个小时就接连走了3个村,查看了100多块麦田,眼见着一些绿油油的麦秧长出了黄色条斑,他心急如焚:“条锈病传染性强,一旦爆发,小麦会大幅减产。”被乡亲们称为“田医生”的郭建全边说边为农户调配好药剂,反复叮嘱抓紧施药。奔走了一个上午,赶回县城已错过午饭,吃了几口冷饭,郭建全又动身前往油菜蜜蜂授粉示范点济川镇。□本报记者张舒

  以技助农 推广蜜蜂授粉让油菜增产

  来到济川镇,高山上的油菜花春风拂过,荡起波澜。油菜的结实率关键在于授粉,过去授粉基本靠天吃饭,风吹得好,或者野蜂勤劳点,授粉率高,油菜籽产量就高,反之则效果不理想。

  2016年省农业厅植物保护站推广油菜蜜蜂授粉示范,郭建全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营山有不少养蜂人,为什么不动员他们集中在油菜产区,在盛花期放蜜蜂,既授粉,又产蜜,一举两得。”那一年,郭建全的想法在1000亩的油菜产区试行,每亩油菜籽产量较自然授粉增加了5%以上。

  此后,郭建全进一步扩大了示范推广范围,今年营山的油菜蜜蜂授粉示范面积已达1万亩。郭建全预计,今年示范区油菜籽亩产量将达200斤,同比大面积自然授粉增产10%左右,1万亩油菜将增收50多万元。郭建全的下一个目标是让营山18万亩油菜产区都采用这种方法来增产增收。

  推广新技术之外,郭建全最近还在忙大春水稻品种的抗性鉴定试验,在营山县骆市镇新华村有郭建全的一块“试验田”,面积20亩。“今年又收集试验了100个品种,观察这些水稻品种哪个抗性强,适宜大面积推广,为营山乃至全省来年水稻品种推荐提供科学依据。”郭建全说。

  以技扶农 手把手教贫困户致富新技术

  4月4日,郭建全又来到了营山县石庙村村民李建云家。“上次给你的水稻新品种现在长势怎么样?”郭建全进门就问。“长得挺好。”李建云回答。“近期有寒潮,要注意防寒保温。”郭建全不忘提醒。

  这次,郭建全把带来的生物农药交到了李建云手上,“这是一种防治油菜菌核病的生物农药,不伤苗、无毒性,不要用化学农药了。”

  李建云一家三口,妻子生病,儿子因伤致残,曾是贫困户。过去他家里的水稻一亩半,年产仅700多斤。郭建全为他提供了良种和技术后,同样一亩半水稻,增产了近千斤。

  郭建全还手把手教授李建云养殖家禽方法,现在李建云家的鸡鸭已有50多只。

  去年底,李建云一家实现脱贫摘帽,但有什么新技术、新良种,郭建全还是会第一时间带给李建云。

  从2000年至今,郭建全已干了18年植保植检工作,走村入户是工作常态。“有些农户文化程度低,接受新事物慢,要反复上门指导培训,特别是贫困户,希望他们能够受益农业新技术。”郭建全说。

  “辛苦在田间,希望也在田间。”截至目前,郭建全累计为当地培养了农业实用技术人才2万多人,培训农民5万多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