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舞四川

2018-04-12 06:36: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自贡釜溪河复合绿道鲜花正盛开。打开川报观察APP,用AR功能扫一扫,图片就会“动”起来,带你去耍新“花”样! 徐浩伦 摄

  4月,我省多地进入了最佳赏花期。各地赏花节庆活动也随之陆续登台,带动赏花经济进一步升温。

  一朵花带动一个产业链。作为现代农业休闲产业的一个分支,赏花经济充分利用各地的资源、交通优势,汇聚人流、资金流,带动农业、服务业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赏花经济的同质化、短期化等问题也考验着各地。

  如何让“一朵花”绽放出更大的魅力?本报记者走访各地,带您探访不一样的“赏花经济”。

  彭州

  “牡丹号”小火车开出赏花经济“加速度”

  赏花名片

  赏花地点:彭州市丹景山风景区、葛仙山旅游景区、大唐牡丹园等地

  花卉品种:天彭牡丹

  特色介绍:天彭牡丹以“野趣之美”和“花大盈尺”的富贵之姿而闻名。南宋诗人陆游在《天彭牡丹谱》中说:“牡丹,在中州,洛阳为第一。在蜀,天彭为第一。”

  □本报记者 吴亚飞

  4月10日,彭州市丹景山景区,湔江河谷边,伴随着声声汽笛,一列绿皮小火车缓缓驶来。车厢内,上百名游客兴致勃勃地向外张望。

  这辆名为“牡丹号”的小火车从丹景山镇出发,穿过鹞子岩隧道后,直达丹景山景区大门。在3.2公里的行程中,游客可观赏镇国寺白塔、佛山古寺、文翁祠等景点,欣赏沿途各式风情的牡丹花。

  小火车曾驶过几代彭州人的记忆:1961年,彭州小火车通车,因轨距相当于标准轨距的一半,当时被称为“中国最窄铁轨”的小火车。2006年,小火车终于“退休”,去年又以旅游专列的身份再次亮相。

  “牡丹号”小火车共3节车厢,每节车厢设计乘坐40人。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小火车外观上仍保留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蒸汽火车的风格,但动力改为内置内燃机,让乘客免受煤烟困扰,同时乘坐体验更为平稳舒适。

  “重出江湖”的小火车,成为丹景山的崭新一景。

  “小火车是一个时代符号。”当天,刚体验完小火车的彭州市民杨子宣对记者感叹:在小火车上欣赏牡丹花景,这种“耍法”承载着彭州的历史,能激发彭州人的情感。

  被这一“符号”吸引的不仅是彭州本地人。3月底启动的“成都(彭州)牡丹文化旅游节”引来不少外地游客,而乘小火车观赏牡丹,更成为游客们的新选择。

  以小火车“开路”,彭州在耍法上做了更多“加法”,包括打造了春天赏花线路、特色美食线路及民宿线路等,“赏花+文化艺术”更是重要着力点之一。

  节会期间,在小火车的起始站点——丹景山镇牡丹文化广场,彭州市设置了“牡丹精品会客厅”。这里既有精品美食展,也有花木交易区。

  此外,还策划组织了游客参与的系列主题活动,如“盛世牡丹绘·醇厚丹景魂”书画名家作品展、丹景书院讲坛及茶艺、插花、彩绘等主题艺术体验活动。

  彭州是著名的牡丹之乡,也是中国曲艺之乡。本次节会将曲艺与赏花相结合,推出了首届“彭州曲艺嘉年华”,游客在观赏牡丹花的同时,还能欣赏国内高水准的牡丹奖节目展演。

  此外,为“活化”丹景山的历史和文化,彭州还让《天彭牡丹谱》的作者陆游来为丹景山“代言”:不仅从宣传片到创意宣传画,四处可见陆游的“身影”,还推出“我是小陆游”评选活动,选拔“小陆游”。

  自贡

  规划低空观光线路 “乘云观花”不是梦

  赏花名片

  赏花地点:自贡市贡井区花香田园景区

  花卉品种:牡丹、郁金香

  特色介绍:作为生态农业主题公园,目前花香田园景区已成功打造花溪叠瀑、林间花海、恐龙世界等20余个特色主题景观

  □本报记者 秦勇

  4月10日,自贡市贡井区,500亩的花香田园景区内,200万株各类花卉竞相开放。站在花海边,景区负责人廖波的目光却没有落在眼前的鲜花上。他打量的,是花海之上的天空。

  今年2月,川南第二届花卉博览会,就在定位为“生态农业主题公园”的花香田园景区开幕,盛开的牡丹和郁金香在20余个特色主题景观中绽放,“一步一景,步移景异”,众多游客驻足拍照。

  受花卉博览会吸引,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万人次的游客来这里看花。但廖波并不满足,“如果开启赏花+低空观光旅游模式,以后在天上看花,还能发掘出更大的市场。”

  启发他思路的,是去年3月的一则消息:贡井区向国家相关部门申报通用航空旅游试点项目。

  在通用航空方面,自贡已经有所积累:去年12月,自贡凤鸣通用机场正式建成投运,跑道长1200米,并获批开通至绵阳、新津、广汉和遂宁4条通用航线,捷克SL600型两座轻型飞机等也已组装完成。

  而水道纵横、湖泊水库众多的地理条件,对于发展低空观光旅游得天独厚。此外,今年自贡仙市古镇、花香田园等7个景区成功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也成为有力“助攻”,“如果将这7个景区串联成一条低空观光线路,游客可从空中多角度、全方位领略自贡的优美风光。”贡井区文体旅游和外事侨务局旅游股股长黄勤学说。

  有业内人士预测:发展高度300米左右的低空观光旅游,自贡每年预计可吸引100万人次来旅游。

  据介绍,目前,贡井区已规划出到荣县和富顺的两条低空观光线路。通过该线路,游客可鸟瞰荣县大佛景区、玉章故里等。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黄勤学表示,只要得到批复,低空观光旅游就能“起飞”。

  攀枝花

  泡着温泉赏着花 “花经济”搞得欢

  赏花名片

  赏花地点: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

  花卉品种:三角梅等

  特色介绍:不仅可在红格镇的各个农家乐、红山大道等地欣赏花期很长的三角梅、炮仗花、紫藤等,还能在温泉宾馆享受天然温泉

  □本报记者 王代强

  4月10日上午9时许,记者沿红格镇红山大道驱车前行。大道两旁的围墙,被红艳艳的三角梅“包裹”着,像两条巨大的彩带。

  被三角梅吸引,路边好几拨游人,撑着自拍杆,端着手机,笑语不断。细看发现,不少人的头发都湿漉漉的。一问才知,他们刚从附近酒店的温泉池中出来,顾不上换衣服,“扎”进了这“花海”。

  再往前行,就到达了某酒店的温泉中心。虽然时间还早,露天泡池中已经有了三四十名游客。该酒店营销总监王玖军介绍,目前酒店开放1个室内恒温泡池、8个露天泡池和1个鱼疗池,游客来自市内、成都等地。“周末和节假日最火爆。”

  其中一个露天泡池旁,工人正在给栽种不久的三角梅浇水。王玖军说,最近栽种了多种花卉供游客欣赏,“边泡温泉边赏花,很多客人都比较看重这一点。”

  花与温泉的搭配,已经成为红格镇发展第三产业的一大优势。据悉,当地正实施“花街、花道、花园、花海”打造工程,在昔格达旅游新村等地实施田园花庄花卉种植项目,以形成花海即视感。

  此外,红格镇还将10家农家乐确定为“花园式农家乐”,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绿化景观、硬件设施进行提档升级,而其中7家“花园式农家乐”就在温泉附近。

  记者走进其中一家农家乐,只见院子里的老来红、长寿花、蔷薇、紫藤等竞相争艳。老板陶朝勇说:“现在节假日来附近赏花的人特别多,很多住温泉宾馆、泡温泉,我们生意也跟着好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