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参访团乘船踏波而来 乐山大佛颠覆嘉宾想象

2018-04-12 07:31: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参访团参观乐山大佛。 四川日报记者吴传明摄

4月11日,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七国驻港总领事以及商会、媒体代表一行来到乐山市与眉山市,参观了乐山大佛、眉山市丹棱县丹棱镇梅湾村和三苏祠。

参访团乘船踏波而来,在乐山大佛和三苏祠饱览四川深厚的文化,品尝西坝豆腐、峨眉叶儿米巴特色美食。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称赞:“文化项目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包容开放。”

在丹棱镇梅湾村,黄橙橙的桔橙挂满枝头。在这里,来访者还与当地进行了一场用桔橙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交流,有访客深受启发,表示回国后要带团来学习四川经验。

文化之旅 嘉宾称乐山大佛颠覆想象

船行驶到岷江东岸凌云寺侧,三江交汇之处,71米高的大佛立于崖边,温和内敛的目光折射出千年时光,让参访团纷纷感叹不虚此行。

驻港澳大利亚商会执行主任姚诗蒂告诉记者,在来乐山之前,她还以为大佛是修建在山顶上,亲眼看见大佛的那一刻,颠覆了她的想象。“不论是大佛的文化历史,还是它的壮观外形,都让我觉得震撼。”

乐山当地的特色美食也是一大特色。11日中午,参访团便体验了一盘“乐山味道”。

“乐山味道”都有什么?红珠山宾馆的行政总厨何君茂告诉记者,此次准备的午餐中,不仅添加了西坝豆腐、峨眉叶儿米巴等乐山特色美食,还准备了部分清淡饮食。

姚诗蒂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是西坝嫩豆腐。在几天的参观访问中,火锅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很辣,但是味道非常好。”

经验分享 参访者将带团学习四川经验

顺着山路驶进丹棱县丹棱镇梅湾村,马路两边,黄橙橙的桔橙挂满枝头。“真甜。”姚诗蒂品尝当地种植的桔橙,夸赞道:“希望这里的桔子在香港也能买得到。”

桔橙,是丹棱县当地种植的独有晚熟柑橘。上世纪90年代从日本引进,不断改良。

而丹棱县16万亩的桔橙种植地,也是该县脱贫奔康的重要体现。当地通过种养产业结合的方式,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助推脱贫奔康的道路。

丹棱县脱贫奔小康的宝贵经验,也引起了外国驻港领团领事们的热烈讨论。南非驻香港总领事哈里斯告诉记者,在参观过程中,他一直在寻找丹棱县与南非某些农村的相似之处,“在南非,我们致力于探讨脱贫致富的相关议题。”哈里斯说道,“回国后,我想说服国内与农村发展相关的部门领导前来四川,学习四川产业发展模式。”哈里斯告诉记者,希望在未来,两国之间能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田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