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条线路编织四川开放新格局

2018-04-13 06:47: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4月12日上午,长笛拉响,一辆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缓缓发车。13天后,它将到达目的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随着这趟班列的发车,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线路已达16条,贯连欧亚大陆主要节点城市。2013年4月,蓉欧快铁正式开通运行,用5年时间成长为国内开行量最大、速度最快、线路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开行频率最稳定的亚欧经贸物流国际通道网络。蓉欧快铁满载“中国造”走向欧洲,也拉来琳琅满目的欧洲货。

  如今,蓉欧快铁正加速四川的区位战略重构,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欧洲各国经济贸易交流,增强四川和成都面向泛欧亚产能转移和对外贸易能力,以成都为中心“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覆盖全球”的多式联运网络正在成形。

  新通道

  从一到十六 四川与欧洲越来越﹃近﹄

  搭乘首班测试班列前往维也纳的“乘客”中,有来自上海的汽车配件。负责货物组织的速必达希杰物流有限公司中欧班列业务负责人黄志坚介绍,上海的配件公司以前都是通过海运出口欧洲。

  上海厂商为什么要“舍近求远”从内陆出口?黄志坚说,一是因为中欧班列运输时间更短,是海运的三分之一;在全国35个开行城市中选择蓉欧快铁,是因为其开行的稳定性。

  据统计,蓉欧快铁从2015年往返103列,到2016年激增至520列,在2017年共开行国际班列超过1000列,班列开行数量稳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总数量的1/3,综合重载率同比大幅提升,货值268.2亿元。

  摊开成都国际铁路货运班列通道布局示意图,以成都为原点,线路将欧亚大陆紧密相连,罗兹、纽伦堡、蒂尔堡、莫斯科、维也纳……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欧洲城市成为成都和欧洲的连接点。蓉欧快铁按照“每天至少一班”的频率从成都发车,只需要不到20天,就能到达欧洲重点城市。

  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副主任刘学军介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构建起“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跨境班列网络。其中国际网向西铺划3条运行线:中线——成都至波兰罗兹,全长9826公里,终点已延伸至波兰库特诺、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捷克布拉格等欧洲端点城市;南线——成都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覆盖中亚、西亚、南亚及南欧地区;北线——成都至俄罗斯莫斯科,覆盖独联体及其他东欧国家。此外,还积极打通南向通道,开通“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目的地延伸至越南、科威特、以色列等东盟和中东国家。

  成都首创中欧班列城市区域合作新模式,织密国内物流网络,在国内开通至上海、深圳、南宁等14个沿海、沿江、沿边枢纽节点城市的“蓉欧+”互联互通班列,蓉欧快铁的国际国内铁路枢纽核心地位进一步筑牢。

  刘学军介绍,今年,成都还将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开行版图,最终形成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为基础的泛亚物流体系,实现成都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陆路枢纽地位。

  新活力

  从产品到产业 班列开出川欧经贸新天地

  “中欧货物通道,将被中欧班列改变。”2013年,在天津从事进口整车贸易已有5年的肖林开始把目光投向成都。那年4月,首趟蓉欧快铁从成都开出首班。

  欧盟是四川第三大国际贸易合作伙伴,中欧班列是国家西向开放大动脉,对四川意义重大。

  据成都海关统计,2017年,四川对欧盟进出口总额为780亿元,增长52.9%。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都逐渐成为对欧开放的窗口城市。

  通道畅,贸易兴。如今,来自法国的红酒、德国的奶粉、荷兰的零食已经摆满了“蓉欧荟”蓉欧快铁商品空间体验店。上百种欧洲货搭乘蓉欧快铁来到成都,满足了“海淘”一族的个性化选择。与此同时,整车口岸获批后,来自欧洲的平行进口车也坐着蓉欧快铁来到成都,截至目前,铁路口岸共进口整车740辆,货值1.4亿元,全成都聚集的平行进口车销售企业则达到近200家。

  在蓉欧快铁的驱动下,更多面向泛欧泛亚的高附加值产能正在向成都转移聚集。同样是在2013年,飞利浦把全球最先进、亚洲最大的LED专业照明示范园布局在成都高新西区。飞利浦照明大中华区市场部负责人沈晓晖说,交通是飞利浦选择成都的重要原因,“从成都装车,10多天就可以抵达荷兰的鹿特丹,而走海运要一个月时间。”有了蓉欧快铁的“神助攻”,成都成为飞利浦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成都造”LED灯得以点亮欧洲。

  在龙泉驿的沃尔沃工厂,每个月欧洲的零部件通过蓉欧快铁来到这里,并组装成整车。蓉欧快铁让运输时间缩短到15天左右,而成都海关的“区区联动”“信任通关”等创新改革,让通关时间缩短了3天,平均进口时间只需要10.5小时。“生产线和铁路线无缝对接。”沃尔沃成都工厂通关事务工程师刘桃说,蓉欧快铁让成都工厂的效率提升,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联想、戴尔等也将部分海运货物转向蓉欧快铁。成都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称,蓉欧快铁与大型制造业企业之间已进入深度合作阶段,以物流为杠杆撬动产能转移,在“蓉欧+”战略中寻找经济增量,可以在产业对接中弥补薄弱环节,增强本地产业的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推动中欧贸易向纵深发展。

  新方位

  从跟跑到领跑 四川成为向西开放前沿

  成都发往维也纳的首趟班列,奥地利总统、总理双双亲临现场见证发车,规格之高堪称“史上之最”。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克里斯托夫·莱特尔说,这充分反映出奥地利对“一带一路”中四川地位的重视。

  地处中国西部的四川,从跟跑迈向领跑,成为向西开放前沿。如何进一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开展更多国际新合作,谋求新发展,也正是四川所急所想。

  加强政府间合作。持续推动来川设立领事机构和贸易促进机构,缔结更多的友好省州、友好城市,成为路径之一。4月11日,奥地利驻成都总领馆正式开馆,驻川领事机构“大家庭”迎来第17名新成员。

  深化产业合作。四川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大力推介第三代核电技术应用等,全力争取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川投资。去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外商投资合同额和到位金额增长速度均超70%。中德、中法、新川等一批境内合作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合作平台等领域的合作持续推进。去年,川企在“一带一路”沿线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达29个。启动“一带一路”沿线世界知名博物馆交流展览计划;在成都博物馆举行的阿富汗古代珍宝文物展受到热捧,每天观展人数过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