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班列密集开通 剑指“国际铁路第一港”

2018-04-13 06:48: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成都国际铁路港一角。  白桂斌摄(视觉四川)

  聚焦

  □本报记者蒋君芳

  4月12日,成都国际铁路港迎来重量级嘉宾——奥地利总统、总理同时到场,见证首列直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成都启程。

  至此,成都国际铁路港离国内“国际铁路第一港”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第16条国际货运班列 启用新的出境口岸和新线路

  根据已经发布的《成都国际铁路港(临港经济示范区)建设五年(2017—2021年)行动计划》,到2021年,成都国际铁路港将建成全国功能设施最完善、通达能力最突出、通关服务最便捷、经济腹地最广阔的“国际铁路第一港”。

  新开通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维也纳线路,与此前的15条国际班列线路相比,有一个不同之处:启用了新的出境口岸和新的线路。

  “此前我们的班列都是从阿拉山口出境,这一次是从霍尔果斯出口,同时测试使用新的线路。”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伟琨介绍,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激增,沿线运能逐步饱和,中欧班列遇到“瓶颈”,比如线路能力、场站能力、运输能力等,这将造成运输时间延长,而运输时间恰恰是中欧班列相比海运的最大优势。

  越织越密的铁路网线,对成都国际铁路港的管理运营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口岸的启用只是其中一个应对方式。王伟琨介绍,今年年初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了集团信息客户服务中心,“客户可以通过服务中心完成咨询、订舱、货物追踪、异常处理等诸多事项,有效建立起班列与客户沟通的桥梁,进一步为客户服好务。”

  成都国际铁路港 今年重点建设境外服务体系

  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还计划设立国外运控中心,目的也是为了更好保障班列运输时效和质量。“境外服务体系建设将是今年的重点。过去我们国外端服务主要通过境外供应商,通过境外运控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强化班列揽货及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全程服务质量。”王伟琨介绍。

  成都国际铁路港正在与海关、国检建立更紧密协作的工作机制,争取海关支持,尽快安装H986查验系统,提高查验效率,为相关物流企业、商贸企业、生产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口岸服务。

  今年3月,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驻中东欧办事处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成立,这是成都国际铁路港在中东欧地区成立的首个办事处,负责在中东欧地区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建设蓉欧快铁海外节点和海外仓,促进成都与中东欧地区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下一步,还将争取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等欧洲重要城市设立招商机构。

  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开放功能在未来还将得到进一步拓展。“我们将争取6月底前完成粮食口岸验收,同时积极申报水果口岸;启动跨境邮(快)件中心申报和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青白江分中心建设;开发基于国家版‘单一窗口’的成都铁路口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班列、场站、海关、国检等信息互联互通。”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深入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逐步形成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应用的商业惯例,为建立国际陆路贸易规则奠定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