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读书班 分量特别重

2018-04-15 06:04: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陈婷陈松

  “这次读书班分量重,很特别。”4月14日上午,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结业,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黄维兵和乐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胜宽边走边聊。

  “重要”“特别”,是学员们给予本次读书班的普遍评价。

  既是学习会又是动员会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省委举办的第一期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

  在省政府副秘书长朱家德看来,本次读书班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并作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相继召开,四川发展站在新的起点。”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这是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

  “举办这次读书班,就是要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一次系统、深入、全面的再学习,引导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任务落实好。”省委态度鲜明。

  这次读书班也不仅仅是一次学习会。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读书班上,省委发出动员令: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谋划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安排部署。

  既是高规格又是高标准

  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读书班具有特别的规格、特别的规模、特别的师资。

  记者注意到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读书班全程没有安排专家辅导。按照安排,除主题报告外,7位省领导分别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政治建设为统揽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推进全面改革开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好脱贫攻坚战、抓好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专题发言。

  “这样的授课贴近四川实际,契合干部所需。”攀枝花市委书记李建勤说。

  读书班上,大家重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党章、宪法、监察法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谈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提建议……学员们纷纷感叹“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难得的‘头脑风暴’”。

  让大家印象最深的是,省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四川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用“十个指明”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丰富内涵。“这充分彰显了省委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强政治定力。”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说。

  如何把握新时代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读书班上,省委进一步提出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引发了学员们的热烈讨论。

  两天半时间里,读书班的学习研讨始终紧扣主题展开,“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是学员们的共同感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