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依法治省2018年工作要点出台 把四川法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018-04-16 06:24: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分七大板块对年度工作做出安排

  把“着力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作为第一项具体任务

  本报讯(记者钟振宇)历时数月、通过四川日报等平台公开征求各界意见数百条、七易其稿后,《四川省依法治省2018年工作要点》出台。《要点》全面贯彻省委“把四川法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求,分门别类地对2018年依法治省工作做出统筹安排。这是记者4月15日从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的。

  2018年是依法治省工作水平提升年。作为推进今年依法治省工作的“操作指南”,《要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在系统梳理五年来依法治省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分七大板块对年度工作做出安排,分别是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建设法治创新廉洁服务型政府、着力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强化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中央和省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要点》分别从需要继续坚持、着力深化、制度规范、克难创新的四个方面出发,把七个板块分解为19个具体方面的任务,每项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要点》提出的第一项具体任务即“着力增强依法执政本领”,要求年内出台“省委常委会带头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深化依法治省实践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方案”,完善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工作制度。《要点》还突出全省重点领域立法,如立法机关将紧扣“三大攻坚战”“四项重点工程”推进创制性立法。

  “2018版《要点》的一个特点是,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创新破解落地落实的实际难题,将基层探索的创新做法写入今年工作要点。”省依法治省办负责人说。

  从去年10月27日起,《要点》起草组在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等媒体向全社会发出2018年法治四川建设建议的公告,同时向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21个市(州)征求工作意见。《要点》初稿也数次征求各方意见,其中还向中央党校、原国务院法制办、中国社科院、四川大学等专家学者“取经”,汇集好声音、金点子数百条。在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审议《要点》前,省委办公厅法规处、省人大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对文中内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