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级无人机的“川派江湖”

2018-04-17 07:15: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现实生活中,上吨的货物通过工业级无人机运输或将不再遥远。4月16日,京润华创飞行学院首期大型物流无人机培训班在成都开班。这是国内首次就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开展的实战培训,数十名学员均来自顺丰快递。担任培训指导的,则是中国首批“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李中华——他试飞过我国30多种机型。

  物流企业积极布局工业级无人机物流,然而物流却只是工业级无人机诸多应用场景的一小部分。

  □本报记者朱雪黎

  A一片蓝海

  正走向春天

  将无人机产业比作一个哑铃,中间是应用广泛的工业级无人机

  4月14日,工业级无人机制造企业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纵横”)广发“英雄帖”,招聘数名工业级无人机数控加工中心操作人员。

  一个月前,成都纵横在国内率先发布“轻量级”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新产品,备受市场关注。而产品交付的时间却一推再推,企业董事长任斌有些担心,“订单源源不断,产能有点跟不上。”

  这样的市场热度已保持了多年。“之前就发生过客户从贵州开车过来‘抢飞机’的情况。”任斌介绍。

  不愁市场,也是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的真实感受。2015年成立,2016年运营,傲势跑出“一年一个数量级”的发展势头。“去年产值几千万,今年将过亿。”傲势首席执行官郭亮介绍,企业专注新一代无人机研发,前期“跑市场”并不积极,但主动找上门来的国内外客户依旧络绎不绝。

  “无人机产业分为军用和民用,民用无人机又分为消费级和工业级。”任斌表示,如果将无人机产业比作一个哑铃,哑铃一头是市场份额相对稳定的军用无人机,另一头是过去几年发展势头迅猛的消费级无人机,中间,则是应用广泛的工业级无人机。“支撑作用明显,但还未全面爆发。”

  尽管目前整体规模还不大,但对于工业级无人机的未来,各界普遍看好。今年3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了一组数据:近几年,无人机市场(包括军用级、工业级和消费级)份额复合增长率均超过30%,其中,工业级无人机增长最快,且尚属一片蓝海。国家工信部近期也公布:去年,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保持高速发展,产量增幅67%,高于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锂离子电池等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

  对此,成都高新区经济运行与安全生产监管局副局长张敏的一个生动比喻在业内广泛流传,“工业级无人机还在二月天,尚未到春天,正在走向春天。”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