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年之痛 如何止痛

2018-04-17 07:51: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什邡市蓥华镇穿心店磷石膏渣场已进行覆土绿化,以生态手法开展土壤修复。  苏俊程摄

  一个被整治的渣场周边设置了7阶马道。 苏俊程摄

  ——什邡磷石膏综合整治再调查

  4月12日下午,春日暖阳,什邡市蓥华镇穿心店磷石膏渣场上,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数辆载满磷石膏的重型卡车呼啸而出,一片火热景象。

  上世纪80年代初,依托境内的磷矿资源,各类化工企业在什邡遍地开花。经过30多年发展,环境历史欠账逐渐显现,磷石膏堆成一座座触目惊心的污染“大山”,也成为附近村民的“心病”。

  去年,作为省环保督察组挂牌督办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之一,德阳磷石膏渣场规范化整治被要求限时完成。其中,什邡市有7座大型磷石膏渣场,堆存总量1586.7万立方米,当地在2017年3月明确以两年为限,彻底解决磷石膏环境问题。如今,整治进程过半,汛期又临近,什邡磷石膏渣场整治得如何?能否抵御雨水冲刷?记者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殷鹏雷倢

  削峰

  “大山”顶部被铲平,渣场上演新“愚公移山”

  蓥华镇穿心店,曾给人们留下难以磨灭的灰色记忆。

  德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周丽姬说,这里曾是什邡规模最大的磷化工基地,三座磷石膏渣场如三座“大山”横亘此处,随风扬尘,入水为泥,不仅给当地环境和流经的石亭江留下累累伤痕,也使附近村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昔日的磷化工“高地”,正在进行一场新“愚公移山”式的治污。

  进入穿心店磷石膏渣场所在地,记者看到,昔日三座黑压压的“大山”正一点点被削峰铲平,其中一座曾高达50余米的渣山,顶部被铲成一块巨大的平地并覆土绿化,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换上绿色新妆。

  “这座渣场平整出40多亩空地,相当于4个标准足球场。”工程项目部经理罗方杰给出答案,也可见整治难度。

  “当初,单是制定环境影响评价方案就一波三折。”穿心店磷石膏渣场整治工程负责人曾铭说,磷石膏是生产高浓度磷复肥时产生的一种工业副产石膏,其有效处理是世界性难题,最初找的数家单位都不敢“接招”。原因一是磷石膏整治并无可供借鉴的成功案例,二是渣场周边环境太复杂。

  无奈之下,什邡只能在全国范围内广撒“英雄帖”,最终与四川华睿和世纪鑫海两家环评机构“牵手”,整治方案思路是:对堆体进行削峰平整,加固堆体进行物理隔绝并覆土绿化,建立完整的渗滤液收集系统,防止产生地下水污染等。

  制定整治技术方案也过程漫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经过数次现场调研会诊,长达半年的专家论证后,按“一堆一策”原则制定了穿心店磷石膏渣场的整治技术方案,并同步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规范整治和综合利用等工作。

  “为抢削峰平整的进度,现场施工‘人停机不停’。”罗方杰说,入场的120多辆大型机械设备全部配备三名司机,实行三班倒,24小时全天候作业。

  如今,站在渣场顶部,记者发现空地上的草籽已冒出新芽,工人们正忙着浇水,“草籽两周前刚播下,现在每天至少浇10次,以生态手法完成土壤修复。”曾铭告诉记者,将来这里还会种上芝樱花,芝樱花花开两季,花期长达3个月,不仅好看,而且耐寒、耐旱、耐贫瘠、耐高温。

  53岁的杨明福是蓥华镇瓦窑村村民,多年来饱受磷石膏之苦,“附近村民都很支持整治。”杨明福每天都到工地周围溜达一圈,关注整治进展。

  截至目前,什邡已有5家磷石膏渣场完成整治并通过专家验收,剩余2个渣场正积极推进整治,确保年底前完成。

  利用

  铲走的磷石膏去哪了?磷石膏变身新型建筑材料

  磷石膏渣场正在变矮,变绿。铲走的磷石膏去哪了?

  记者走进什邡泰山石膏公司生产车间,目睹了被铲走的磷石膏“变废为宝”的全过程:灰黑色的磷石膏被送进密封容器,经过煅烧、成型、凝固、干燥等一系列加工,最终变成一张张白色的纸面石膏板。

  “主要用途是房屋装修、吊顶等。”泰山石膏总经理李涛告诉记者,该企业每年能生产8000多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年可消化磷石膏近80万吨,已占领省内同类产品60%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德阳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应用型新技术,提高磷石膏利用率。去年还出台政策,企业每“消化”1吨磷石膏可获1元补贴,这让各企业“斗志爆棚”。

  什邡市环保局局长杨兵介绍,2016年什邡产生磷石膏115万吨,实际消耗149万吨,首次实现消耗量大于产生量;2017年产生磷石膏74万吨,消耗132万吨——已连续两年消耗量大于产生量。

  今年,投资6亿元的华磷科技公司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一期3条德国进口生产线将全面建成投产,年消耗磷石膏40万吨,待2019年10条生产线全面投产后,年消耗磷石膏将达130万吨,将有效推进磷石膏“去库存”。该项目主要生产装配式高强墙板、路沿石、透水地板等产品,其中装配式高强墙板市场前景尤其看好。华磷科技副总经理林青说,这种新型建筑材料的强度、抗震、隔声、防水等性能均高于传统建材,但价格却大致相同,极具市场竞争力。

  目前,什邡已有6家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为继续在磷石膏综合利用上探路,德阳还成立了由生产企业、科研院校、工程建设公司等单位组建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联盟,全方位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水平。

  “鼓励引导化工企业向现代化工转型,利用科技成果转化,向精细化、高附加值方向发展。”什邡市经信局副局长杨闵说,产业转型带来的不仅是绿水青山,还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华磷科技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就为周边村民提供了70个岗位。原来在宏达磷化工基地工作的杨胜兵失业了,没多久就在华磷科技找到新工作。经过数月技术培训,今年初他正式上岗,一年有4万元收入,“工资比以前高,环境比以前好。”杨胜兵说,公司里有很多像他一样曾在化工企业上班的工人。

  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什邡的经济发展并未因此受影响,2017年什邡GDP增速达9.7%、居德阳第一。

  防洪

  6米挡墙和7阶马道,阻挡污染物在汛期下河

  磷石膏变废为宝是长远目标,然而随着汛期临近,渣场面临着更紧迫的挑战。

  磷石膏多沿江堆放,汛期经雨水冲刷后,磷石膏中的总磷、氟化物和重金属等污染物质,有可能渗透进入地下土壤,甚至直接排进江水。

  今年汛期将至,如何防止渣场造成新的生态伤害?

  记者在穿心店磷石膏渣场看到,石亭江边专门修建了防汛拦渣挡墙。据介绍,深度6米的护脚板在河床下,防止水流下切对挡墙造成破坏。河床上还有6米高的挡墙,用于阻挡河水对磷石膏堆体的冲刷,并保证磷石膏不垮塌进入河道内。整个挡墙长达近千米,把渣场和石亭江“隔离”开来,阻挡污染物随雨水排入石亭江。

  记者还注意到,从磷石膏渣场底部到顶部,还设置了7阶三米宽的环状边道。什邡市环保局污染防治股股长李杨介绍说,这是马道,设置它,一是为了减轻工程自重,增加堆体的稳定性,防止边坡发生塌方;二是如遇下雨,冲刷物会流经每层设置的雨水收集沟,并汇聚到底端截洪沟,经处理池生态处理后实现达标排放;三是为了景观造型,把一座青山绿水式的人造景观呈现给大家。

  除此之外,当地还对封存的磷石膏进行“两布一膜”铺设。“两布一膜”,即两张土工布之间夹裹着一张高分子聚乙烯膜。“高分子聚乙烯膜是新型材料,有很好的防水渗透性能。”李杨说。

  多重“保护”效果如何?来自什邡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数据显示:自去年穿心店磷石膏堆场整治启动后,其下游1公里处石亭江高景关断面的总磷指标呈逐月下降趋势。

  采访最后,一个消息传来:今年全国磷化工行业污染防治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措施现场培训会将于4月底在德阳举行,什邡设有现场参观点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是对什邡磷石膏整治成效的认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