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揭牌

2018-04-18 06:24: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揭牌仪式现场。

  在此基础上,成都今后将力争打造千亿级的全球川商返乡创业发展总部基地

  □本报记者 张舒

  4月17日,2018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上,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正式揭牌。作为全省首个区域川商抱团打造的返乡创业发展平台,与会嘉宾认为,该中心的成立创新了川商返乡发展路径。

  示范效应

  北方川商抱团返乡创业

  其他区域的川商可效仿

  成都市武侯区西部智谷,是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的所在地。4层楼的办公场所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经过近半年时间筹备,运营团队已进入工作状态,目前已完成22家企业的注册和入驻,还有20家企业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去年上半年,省政府驻沈阳办事处整合联系区域所属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七省(市、区)四川(重庆)商会与北京四川企业商会,推动建立北方四川商会联合会,形成“7+1”合作机制。去年7月,北方四川商会联合会创设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该中心是北方川商抱团返乡创业发展的基地和载体,有着孵化器的性质,但服务对象和功能又不同。”北方四川商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龚胜表示。

  在优惠政策上,中心与孵化器类似,当地政府根据入驻企业的总体经济贡献给予奖励和支持,包括房租减免、产业扶持、落户等。服务面向比较上规模、成熟的川商企业,帮助其更好适应本土环境。

  已入驻企业升华茂林保险销售公司,是吉林省最大的保险代理公司,在全国17个省份设有分支机构,“中心就为其提供人才招聘等服务,助其快速本土化。”龚胜说。

  辽宁省四川商会会长、辽宁蓬达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凤春表示,现在公司总部已迁至成都,入驻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辽宁省四川商会有300个会员,目前有10多个川商透露了入驻意向,年内将敲定5至6家。”

  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认为,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是全省首个区域川商抱团打造的返乡创业发展平台,起到了示范作用,今后其他区域的川商也可抱团构建类似的机构。

  带动效应

  回引一家带回多家

  未来3年欲引企业200家

  天津市四川商会执行会长、天津集翔集团董事长王小东向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运营负责人表达了入驻意愿,“希望年内就能落户。”王小东的公司业务契合四川市场,年营收已达12亿元。

  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光金认为,从国际趋势来看,以产业链或生态圈为主的园区式招商、企业化运作成为趋势,该中心就是这种模式。

  “中心已初具雏形,按现有入驻企业统计,今年将累计实现百亿产值规模。”北方四川商会联合会轮值会长、吉林省四川商会会长刘上源说,计划年内还将回引企业50家,未来3年累计将回引企业200家,企业产值规模将达500亿元。

  按计划,未来以“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为基础,联合打造“全球川商返乡创业发展总部基地”,使其成为全球川商返乡发展集聚地,力争在成都打造一个千亿级全球川商返乡创业发展总部基地示范园区。

  中心还对产业发展有助力。龚胜表示,中心内入驻的都是有实力的企业,公司负责人也是打拼出来的企业家,可以信息共享和资源互通,“一家企业来了,相关上下游企业都跟着组团入驻。”目前入驻企业中,就有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多家企业,涵盖了生产、销售、充电桩等多个环节。

  “中心一头牵手政府,一头牵手川商,为返乡川商更好搭建桥梁。”省政府驻沈阳办事处主任黄仁明说,川商返乡发展找到了可对接的实体,川商之间可“以商招商”,同时四川与北方各省市场的差异性和资源的互补性,也为中心搭建双方互通渠道提供了空间,比如,四川的花椒等川货借此走向北方市场,北方的大米等农产品也能更好进入四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