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兴业 川商们这样为家乡出力

2018-04-18 06:26: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又是一年,又回家了!”4月17日,浙江省四川商会会长罗相斌感叹。

  约400位川商代表回到四川,齐聚家乡共话机遇共谋发展。他们有什么新打算?

  打造“川商云”平台

  推动川货走向全世界

  □四川省川商总会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两年多来,川商总会已累计引导促成返乡投资项目30多个,签约投资金额近2000亿元。通过全球川商返乡投资共享大数据平台——“川商云”,打造全球川商互联互通新网络,链接全国及海内外川籍商会突破100家。

  川商总会今后要通过“川商云”平台,推动川货川字号品牌走出去,利用川人出川带动川货出川。我们成立了川菜专委会,将川菜的色香味向全国、全球推广。川菜的调味品是川菜的魂,新希望集团将牵头做好川菜调味品领域的布局。打造“川菜委员会+川菜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川菜基金群+川货出川平台”发展模式。

  希望今后为家乡做三件事:引进培育一批人才,未来五年培养一批“绿领”新农民,在四川培训超过1万名新型农民;投资一批引领性百亿级产业项目,投资40亿元、年出栏360万头生猪产能,小猪庄园、希望田野等文创IP;投资孵化一批独角兽项目,2018年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的金融科技基金,在成都打造金融科技产业园。

  推动粤港澳川商大联合

  拓宽川货出川渠道

  □广东四川商会会长、广州川商实业发展公司董事长王开庆

  广东四川商会是全国第一家异地四川商会,商会的4300余家企业,积极推动“回川兴业、反哺家乡”,参与家乡的慈善公益和扶贫攻坚,目前在川投资重大项目已超过20个,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西部牛仔城、南溪四通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先后落地。22家广东四川商会会员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宜宾南溪项目,创造了商会抱团返乡发展的“南溪模式”,成为典范。

  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倡导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四川商会联合会新平台,进一步拓宽“川货出川”“川货出境”的渠道。今年计划举办“第一届泛珠三角四川商会合作论坛”,继续助力推动家乡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这次会后,我们将随即组团到天府新区、绵阳、宜宾等片区考察,争取与家乡政府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

  回乡带村民发展产业

  把村子变成4A农业景区

  □四川力世康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乙嘉

  我出生的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过去是有名的贫困村。我变卖在北京、东北的两处房产,返乡担任村里第一书记,通过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现在村里发展千叶佛莲、核桃、中药材三七等产业,举办佛莲文化节、桃花节等,村民的年收益从10年前的2300元涨至15000元,同时,吸引周边5个相邻村加入。

  村里与浙江农科院、中国林业科学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建立千叶佛莲品种改良实验室,与北京师范大学国学院建立佛莲产学研总部基地,天津天士力集团在村里建立川渝道地药材种植基地。下一步,我们将把村子打造成国家4A农业景区、佛莲小镇、全国首个军民融合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成为产村相融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本报记者 王丹 魏冯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