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知名企业为何如此热衷投资四川?

2018-04-19 06:42: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制图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白兰 实习记者 申梦芸

6090亿元、3.5万亿元。

在4月18日举行的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这两个数字极为亮眼。

第一个数字,6090亿元——这是本次活动期间四川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619个,投资金额6090.88亿元。记者注意到,处于微笑两端的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领域吸纳的资金数量占据了半壁江山;并且百亿级的超大项目有7个,约占签约总额的15.0%。

第二个数字,3.5万亿——四川围绕“双七双五”产业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改革领域,推出拟对外招商的投资合作项目2504个,涉及投资总额3.5万亿元。其中,服务业项目983个,涉及投资额近1.6万亿元。

两个数字,最为直接地显示出四川已经成为中外名企竞相前往的投资热土。那么,投资四川的机遇和优势究竟在哪里?就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与会大佬。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何茂春:

四川拥有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政策

“1988年我第一次来到四川,现在平均每年来2次。我到过四川很多地方,包括阿坝、甘孜等,我认为四川的自然环境是非常优美的,四川也是一个具有极其丰富资源的地方。”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何茂春认为,不论是自然资源、能源资源、市场资源,四川都非常丰富。同时,四川的发展也得益于其良好的政策环境,包括国家自贸区等一系列政策在四川落地,以及人文建设方面也有一些政策倾斜。

四川在未来将会如何发展?何茂春认为,四川的农产品、服务业、劳务餐饮等行业有很多其它地方不具备的优势,在全国的排名也是靠前的。从贸易的角度来说,通过蓉欧铁路,成都可以与欧洲直接产生联系,这极大促进了四川经济的发展。

“未来的四川,在新的经济条件下将继续发挥其优势。对经济建设做出其应有的贡献。”何茂春表示。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

业务遍及天府之国的山山水水

“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的开场白。任洪斌说,“很高兴来到成都,共同展望改革开放新征程。近年来,我们把四川省作为产品以及采购的重要的基地。近三年,来四川采购产品数次,活动金额达数10亿元,促进了四川经济的发展。”

据任洪斌介绍,迄今为止,集团在四川省境内已开展金融项目140个,总金额达到230亿元,为四川创新驱动,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持。“我们的业务,已遍及天府之国的山山水水。在未来,我们与四川的合作将继续深化。结合自身优势,与四川省的战略配备进一步达到协作力量。在创新制造、新能源利用等方面,与四川再携手。”

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

四川是中国西部经济的重中之重

活动现场,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从不同角度谈了对四川战略地位、发展优势、发展前景的认识以及与四川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合作的考虑。

“东旭集团是一个多元化的企业,业务遍及全国各地。东旭集团与成都的合作由来已久。”李兆廷认为,四川是中国西部经济的重中之重,经济、文化等资源丰富,政策的倾斜为四川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条件。目前,东旭正在四川推行大型项目,为四川经济转型和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未来,东旭集团将加入四川的发展战略,与四川的发展携手共进。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四川是中国西部投资首选地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已经是中外名企四川行的“老朋友”了。在他眼中,四川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在南向开放、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及产业发展方面大有可为,是中国西部投资首选地。

“传化是个多元化企业,我们投资涉及成都13个项目,物流是主体。除了物流,还涉及制造业、农业等其它领域项目,投资遍布成都各区县。比如农业项目拓展到了成都的三圣花乡。”徐冠巨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去年传化与成都签订了“一核两中心”的物流协议。这一“核”,中心在成都天府新区,进展得十分顺利,下个月就可以开工建设;“两中心”就是一个北部中心,一个东部中心,现在的工作还在筹备中。

徐冠巨坦言,四川有很多特色产品,农产品、工业产品,它们如何走向全国各地,如何走向世界?基于此,传化在四川还将搭建大西南智能物流网络。“随着我们跟成都的‘一核两中心’的打造之后,这个网的威力和优势将爆发。”

川商如何“走出去”?听听领路人怎么说

4月18日,“2018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孙云、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四川“大咖”企业家更是纷纷在现场分享了川企“走出去”的心得经验。

四川铁投董事长孙云:投资俄罗斯农业比建铁路还赚钱

在论及产业创新时,孙云以四川铁投举例。他说,除了铁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资,集团还开展多元化经营,其中就包括现代农业。“现在我们在俄罗斯有将近2万公顷的土地搞农业。农业比我们建铁路公路赚的钱还多,产值利润率20%以上。”

此外他还提到,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的标准也在影响着世界。在谈到集团在挪威的一个项目时,他提到,由于中国现在高速公路和中国桥梁的标准效率高,使得挪威把欧盟标准都放弃了。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白酒大品牌强强联合或成必然

在李曙光看来,高端白酒引领的本轮次白酒产业回暖将演变为更加激烈的品牌竞争。李曙光说,这种竞争包括产区竞争和香型竞争,市场更加细分,行业更加分化,但行业共商共建共享的竞合理念将取代零和博弈的价值取向。“白酒产业新一轮大整合时代已经来临,2017年的产业发展数据,今年一季度的相关数据对比,我们已经发现一些微妙的变化。规上企业数量正在以百位数量的单位减少,企业亏损额在增加,大品牌之间的强强联合或许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词。”李曙光说。中国酒将与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网一样走向国际市场,这是文化交流与文化走出去必然的结果,也是市场开拓的必然选择。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改革开放将持续为民企带来红利

“改革开放四十年,新希望‘走出去’20多年。”刘永好说,从1999年建立第一个越南工厂算起,新希望已在40个国家投资建厂,“在沿着‘一带一路’的布局中,我们算是民营企业中比较早,也是做得比较好的企业。”

刘永好还透露,下一步新希望将在四川布局医院产业。“目前我国医疗领域还有相当的缺口,这几年国家也提出要大力注重医疗健康这方面的发展,政策也鼓励民资和外资在医疗领域加大投资。我觉得高端医院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决定成立医疗健康产业基金,未来将在四川建设高档的脑科医院和心血管医院等医院。”刘永好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赵雅儒杨尚智

川商创投基金揭牌 重点投资孵化独角兽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赵雅儒杨尚智)4月18日,在天府论坛上,川商创投基金正式成立。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川商总会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共同为基金揭牌。这是继川商返乡基金之后,又一只以推动广大川商抱团发展、创新创业为目的基金。

川商创投基金由川商基金发起设立。川商基金于2016年2月成立,目前在管的川商返乡基金规模达41.4亿元,主要投资成熟期项目,短短两年时间成功投出项目10个、投资金额12.82亿元,带动投资逾80亿元,其中70%资金投资于省内战略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了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和川商返乡兴业的新兴力量。

据了解,川商创投基金首期规模不超过3亿元,目前宁夏、山西、天津、山东、重庆等地四川商会和10余名川商代表积极出资参与,总出资额超2亿元。此外还有多名川商代表正在进行内部流程、多个异地四川商会正与会员协商出资的具体方式,意向出资总额超过5亿元,川商基金也将根据确定出资的时间先后遴选合格投资者。这也是川商基金打造投资生态链中的一环,重点围绕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早期高成长项目投资,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关注技术革新、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升级的创新型项目,力争投资孵化多个独角兽。截至目前,已储备80余个优质创投类项目,涵盖人工智能、无人机等领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