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体要求统领治蜀兴川各项工作

2018-04-20 06:53: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李后强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做好新形势下四川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饱含殷殷期望,具体而明确,以无比强大的逻辑力量告诉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就必须聚焦根本任务、坚持重要原则、贯彻新理念、抓好当前之重。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总体要求,既出了题,又明了方;既定了向,又导了航,具有深厚的理论内涵和很强的实践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坚定用以统领治蜀兴川各项工作。

  必须始终聚焦根本任务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始终聚焦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四川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要求,是我们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始终聚焦的根本任务。要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路线图,是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任务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推动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中得出。我们必须在深刻领会中深化认识,推动根本任务在四川落地生根。要在具体落实上下功夫。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体说来就是要在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现代治理能力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对于四川,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统筹区域发展、抓好精准扶贫,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此推动“五位一体”建设全面进步。要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专注发展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四川具体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省持续推向纵深,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新局。要在始终聚焦上下功夫。“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顶层设计与通盘考虑,不是单一工作安排,不是短期阶段目标,不是一时权宜之计,不是一阵风、搞运动。这就要求我们一以贯之、心无旁骛,在始终聚焦上下功夫,对标调整姿态、定向校正理念、针对采取措施。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有坚强政治性、铁的纪律性,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忠诚。

  必须准确把握重要原则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准确把握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四川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一要求,是我们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准确把握的重要原则。要稳中求进推进各项改革。“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稳中求进”显得尤为迫切、更为重要。我们要深刻领会其重要性,准确把握科学内涵,更好将其贯彻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之中。要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加快推动国资国企、农业农村、财税金融、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出军民融合特色,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要稳中求进做好经济工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我们保持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把“稳”作为主基调,用“进”倒逼结构调整,出台实用管用的产业政策、灵动高效的微观政策、托底温暖的社会政策;着力解决好我省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等问题;采取切实举措,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取得进展突破,坚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大变革。要稳中求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尤其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民生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等民生工程,突出办好村道改建、危房改造、实施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和城乡垃圾污水处理专项行动、厕所革命等民生实事,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四川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一要求,是我们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根本遵循。新发展理念是谋划发展的大前提。新发展理念是一个严密的有机系统。每一个子系统都既有中国特色,也有世界属性,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形成的认识,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这一时代课题的深刻洞悉。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要求我们整体、全面厚植新发展理念,走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新发展理念是提升发展的总引领。一要紧跟中央部署筑牢思想基础。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二要紧贴实际创新方法手段。深入调查研究,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和法治的保障作用,善于通过改革和法治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三要紧扣转化落实具体举措。要善于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具体思路、办法,转变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成效,彰显新发展理念的强大指导作用。新发展理念是牵动发展的动力源。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动力与成效。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新标准、新导向、新内涵等,构成一个协调高效的“动车组”,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应对挑战、解决问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正确指引。治蜀兴川要再上新台阶,就必须从新发展理念找方向、找路径、找项目、找政策、找力量。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是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的关键,必须厚植思想基础,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而信、信而做、做而好。

  必须坚决抓好当前之重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坚决抓好当前之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四川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这一要求,是我们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坚决抓好的当前之重。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要解决治蜀兴川中改革、发展、稳定诸多难题,不能坐等、不能依靠、不能纸上谈兵。稳增长是促改革、调结构的前提,是惠民生的基础,是防风险的要求,必须抓住发展这把金钥匙、做好增长这篇大文章。四川要持续加大投资、扩大出口,尤其要注重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挖掘需求要素、增加有效供给、稳定经济增长。把促改革放在优先位置。改革就是创新、突破、拓展、重组、调整,是摆脱既有藩篱,是解决沉疴束缚、稳定增长预期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重大部署就是总号令。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有着优良改革传统的四川,要以更大勇气清除体制弊端、更大魄力开创机制新局。把调结构放在紧迫位置。四川经济大而不强,总量位次排全国前三分之一,人均位次排全国后三分之一。大而不强必然结构不优,结构不优必然质量不高、活力不够、后劲不足。调结构就是去产能、发掘新的增长源泉、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路径和手段,必须作为重要而紧迫的工作部署推动。把惠民生放在中心位置。让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必须狠抓惠民生工作。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增长,是促改革的目的、调结构的结果、防风险的举措,也是化解矛盾、跨越障碍、推进工作的动力,是治蜀兴川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四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更是底线任务,更要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把防风险放在特别位置。防风险就是问题导向、“治未病”。要坚决按照中央宏观调控统一部署,打好提前量、做好预安排,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不能因为某个地方、某个领域、某个环节风险失控坐大,阻碍治蜀兴川大局,影响改革发展全局。

  (作者系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