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根本遵循

2018-04-20 06:54: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杨继荣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提出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他强调指出,四川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四川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四川工作的根本遵循。

  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战略决策的落地落实。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为中国这艘承载着13亿多人民的巨轮前行立起了新航标。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落实。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联系实际、多思多想、切磋琢磨,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参悟透、领会好;要提倡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多调研、摸实情,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列出清单、细化题目、制定工作方案,排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盯住抓、抓到底,让政策举措落地变现。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四川的阶段性区域性特征,深入分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表现,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研究、系统谋划,从大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

  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当前,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朝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奋进,既需要稳的节奏,又需要进的态势,稳和进要有机结合、协调配合。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机械求稳,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恰到好处,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我们要把稳的重点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把进的重点放在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上。要积极主动防范和化解风险,始终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为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努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更大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预期和新的动力。

  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四川近些年金融发展比较活跃,要积极防范化解经济特别是金融等领域风险,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以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四川是脱贫攻坚任务最繁重的省份之一,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摘帽,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继续把彝区藏区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全过程都要精准,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四川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上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污染防治、国土绿化、生态建设,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

  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决定了我们党工作的新的着力点是扎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任务仍然是发展,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要狠抓改革落实,精心组织好、实施好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建设绵阳科技城等国家改革试点任务,推动改革落到实处,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用信息化提升传统产业,努力催生一批新兴产业和经营业态;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培育壮大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形成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支撑;注重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新型服务业,努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解决好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状态。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是成为行动队还是清谈家,对领导干部不仅是能力、水平的检验,而且是党性、作风的考验。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我们要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激励广大党员勇于担当、务实苦干,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奋斗的身影。要以不做则已、做则必成的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毫不松懈抓下去,坚决克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党的优良作风在党员干部中形成风尚、成为自觉。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抓好党的各方面建设,积极培育健康政治文化,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促进我省政治生态持续改善。

  (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