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务员招录考试开考 申论考“城市人才争夺战”

2018-04-22 05:56:0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昨日,四川省公务员招录考试开考,全省超过20万人应考。此次省考考试项目包括2018年上半年公务员省市县乡四级联考和2018年度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考试两项。其中2018年度选调生考试,应考9128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科目缺考1523人,缺考率为16.68%;2018年上半年大公招全省应考216173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科目缺考30425人,缺考率14.07%。

近四年以来竞争最激烈

有职位考录比497:1

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省人事考试指挥中心获悉,2018年上半年全省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应考人数计有216173人,共设招考职位3350个,拟录用名额5806人,应考人数与录用名额之比为37:1。

“这个录用名额之比是近四年来最激烈的。”省人事考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几年,应考人数与录用名额之比在26:1或者27:1,去年上半年录用名额之比是33:1。可见,今年虽然总体考试人数有降低,但录用的竞争性却增加了。

据了解,报考人数最多的职位是成都市锦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综合执法1职位,共1050人报考,录用名额为5人。竞争比例最大的职位是成都市锦江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综合业务职位,报考497人,录用名额仅1人,应考人数与录用名额之比为497:1。

应考人数最多的是成都考区,共计45830人。应考人数最少的是省直考区,共2469人。

2018年度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笔试全部设置在省直考区,共设考点7个,考室305间。应考人数共计9128人。

党的十九大是热点

申论涉及“城市人才争夺战”

昨日上午9点到11点,是行测考试;下午2点到4点半,考申论科目。据一位考生回忆,行测和申论都涉及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新变化。

“常识部分考到了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十九大以来的政策、精准扶贫等内容,大家普遍反映题目比较新,有一定难度。”该考生介绍,行测是100道客观选择题,加强了对时政热点和政治素养的考查,也不乏社会热点,比如逻辑判断题中,出现了《成都商报》曾曝光过的“基因测天赋”的内容。

另一位考生介绍,除了在行测中出现十九大,申论中也出现了乡村振兴的元素。不过,申论的主题是近年来在全国各大城市兴起的人才争夺战。

该考生回忆,申论提供了5篇材料,要求写3道题,第一题是总结专项人才计划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实干作用的成功经验;第二题是各大城市纷纷筑巢引凤,推出人才新政来争夺人才,却存在很多问题,由考生来提出改进方案;第三题是论述城市如何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删繁就简。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注意

笔试成绩6月上旬公布 面试暂定7月

按照此前发布的招考公告,此次笔试各科成绩于6月上旬在四川人事考试网(www.scpta.gov.cn)上公布。因缺考、违纪、零分等特殊情况需申请查分的,应于成绩公布之日起2日内登录四川人事考试网提交申请,查分结果于6月中旬在该网站公布。面试时间暂定为7月13日至7月16日。考试总成绩=笔试折合总成绩+面试成绩×30%(成绩不进行四舍五入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