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子图鉴》火爆上线,制片、导演和主演都是四川人 “川妹子有想法、有办法,有冲劲”

2018-04-24 07:39: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邱峻峰

  来自四川的主演戚薇(左)亮相开机仪式

  北漂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对于不少人来说,北漂的生活可能是合租地下室、挤早晚高峰像罐头一样的地铁;也可能是抓住机遇,过上此前想都没想过的生活。

  近日,优酷制作并独播的《北京女子图鉴》上线,讲述小城姑娘北漂的故事。虽然才播出10集,无疑已成4月份的话题担当:一方面,剧中呈现的北京饭局文化、职场规则、生活的艰辛等触动了不少北漂;另一方面,女主一路开挂的职场和情感经历又让不少观众质疑剧情“玛丽苏(一个原本平凡而低微的角色突然变得无所不能,过度理想化,被文学批评认为是作者写作水准低下的表现)”。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该剧监制、制片人和编剧,解读“北漂”故事。编剧张佳解释,很多观众质疑女主一路开挂都是靠男人,实则不然,“我们对一个女子的成长都只能靠男人这样的观念肯定是反对的。我们想说的是机会垂青勇与谋,我们就想塑造一个有方法力挽狂澜,把自己损失降到最小的聪慧女子,她所有看似的机会都来自于她自己的主动争取。”

  真实 幕后主创 都是北漂

  《北京女子图鉴》根据日本热门剧作《东京女子图鉴》改编,讲述成都演员戚薇主演的小城姑娘陈可怀揣梦想执意北上的故事。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女子图鉴》只沿用了《东京女子图鉴》的开头部分:一个不甘心在家乡过着一眼能看到一生的女孩,被“梦想”驱使来到了大城市。

  该剧监制、阿里文娱大优酷剧集版权中心总经理马筱楠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部剧虽然叫改编,其实只是模式的引进,内容和故事都是原创,“结构上有所借鉴,在人物、人设、情节等方面全部进行了本土化的创作,跟日版有很大的差别。”马筱楠说,图鉴系列目前一共拍摄了两个版本,正在播出的是《北京女子图鉴》,接下来还会播出《上海女子图鉴》。

  有意思的是,这部作品包括主演戚薇、编剧张佳、导演黎志甚至制片人卢林都是北漂,编剧张佳说,“这部剧中当然也有我们自己的影子,是所有北漂女子的缩影。”制片人卢林回忆,这部剧在前期创作时采访了几百位北漂女性,也有男性的素材提供者,为剧本本身打下了真实的基础。卢林说,陈可最爱说的一句话是“努力赚钱,买车买房”,这是很多北漂年轻人的目标,陈可的北漂故事可能会触动不少北漂,感同身受的同时知晓身在异乡仍有人同行。

  正如卢林提到的“真实”,《北京女子图鉴》一开始的部分确实触动了不少北漂。比如陈可刚来北京的无依无靠,提着沉重的行李,摇摇摆摆走上人行天桥;在寒冷的冬夜里打电话给在家乡的男友,对方却在电话里要求分手;想买一根玉米,可翻遍钱包只剩下一元,连一根玉米也买不起……

  质疑 女主角一路开挂,全靠贵人相助?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不想要依赖别人的陈可依,把自己的名字改为陈可,但从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陈可一路开挂的人生,到处都有贵人相助,工作、生活的变化跟她的努力程度似乎关系不大,而是几乎完全取决于她认识了什么样的男人。仅仅前六集,主角就换了3份工作,和她产生关联的主要男性就有六个。

  陈可的第一份工作来自老同学王涛。她到北京后一直找不到工作,住在男同学王涛家。王涛一边帮她找了个创业公司前台的工作,一边蓄谋占有她。王涛图谋未遂之后,主角离开了他家,但获得了第一份工作——创业公司前台。陈可搬到女同学王佳佳的地下室,因为逛街买不起裙子,她给只见过一次的某公司老总吴昊打了电话。吴昊不仅出钱给她们买了裙子,还送了她们一人一瓶名牌香水,请她们吃了一顿两千块钱的日料。不久之后,吴昊约陈可参加一个饭局,又在这场饭局上,陈可认识了另一男人,获得了第二份工作——外企销售……

  有网友质疑,这哪是什么女性的独立成长奋斗史?女主前进的每一步,不都是靠着新的男性完成的吗?事实上,《图鉴》一开播就伴随着这样的质疑。对此,该剧该剧张佳解释,作为一名涉世未深的女子,她初到人生地不熟的北京,对于社会、人生没有什么经验,这注定她不可能有什么巨大的能力,“这一点我们是比较写实的。我想告诉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学会求助,学会发问,可能能让你迅速融入这个集体,能被留下来,能被器重。没有人要求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学生有多大的能力,去扳回全局,或者举重若轻。如果你也能积极主动地学习,想尽办法展现你的智慧让别人帮助你,本身就是一种在初始阶段杰出的工作能力。”

  对话

  成都商报:很多观众质疑女主角的成长完全是靠男人,你们怎么看?

  张佳:首先,我们是提倡女性自己奋斗的,并不主张女性把自己的所有发展寄托在男性。我们想说的是“机会垂青勇与谋”,我觉得在勇和谋这一点,她并没有触犯法律法规,也没有触犯道德底线,我们就想塑造一个有方法力挽狂澜,把自己损失降到最小的聪慧女子。希望大家能够给女孩更多的空间,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看我们的剧,对女性的判定和认知多一分宽容和关爱。

  很多人说她太“玛丽苏”了,好多男生为什么那么主动去追她,其实并不是。陈可得到所有看似的运气和机会都来自于她自己的主动争取,她很温柔,很会委婉表达。

  成都商报:剧中女主是否和好多男子都有恋爱的关系?

  张佳:其实并没有,因为11位男生正好是来客串的男演员的数量,实际上在她10年的奋斗路程当中没有出现这么多的爱情,到底出现了几段大家可以往后看,但是可以跟大家讲的是有些人只是路过,是朋友、是闺蜜、是同事,但是真正爱过的并没有那么多。

  成都商报:为什么要把剧中重要人物的背景设在四川?

  马筱楠:我们当时在跟制片人和编剧做主创人设的时候其实是希望把这个女生设计为是一个来自四川的女生,一方面因为我们的制片人和导演都是川籍的创作人和导演,另外一方面我们觉得“川妹子”其实是一个比较有典型代表性的人群,非常有想法、有办法,非常有冲劲,正好戚薇本身也是四川人。

  我们也关注过戚薇自己的经历,她是成都人,后来上大学的时候在杭州读书,从杭州读书时就开始参赛,然后先是沪漂,又来北京发展,是北漂,又来到了上海,虽然她不是职业女性,但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也有职业女性的经历。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