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航天迷喊话航天工程师: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2018-04-25 06:25: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李毅借助模型,为小朋友讲解航天知识。 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供图

  一堂航天科普课

  □本报记者 朱雪黎

  4月24日,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一位身穿宇航服的“宇航员”一出现在成都市龙泉驿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就引来孩子们一阵欢呼。

  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航天系统工程研究所工程师李毅拿出一组模型摆在桌面上,娓娓道来,借助模型现场还原起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升空、“牵手”、返回全过程。

  当他讲到返回舱载着宇航员返航时,在距离地面40-80公里的稠密大气层,表面温度高达上千摄氏度,像一个大火球时,一位小朋友高举小手,一脸疑惑地发问,“那宇航员怎么能安全返回?”出乎意料的提问让李毅愣了一下。“因为我们有退烧的好办法呀!”微笑着给出答案后,他一一从隔热材料,散热、吸热技术等讲述如何确保航天员安全。

  听完讲解,一位小朋友挤到李毅面前,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并向他说出了自己的梦想:“长大后,我要和你一样,成为一名航天工程师!”

  除了在龙泉驿区,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当天还组织了其他近十支小分队,前往温江、井研等地,走进校园近距离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航天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