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节日里实战实训 更有意义

2018-04-25 06:26: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任务一线实战实训庆祝“中国航天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一场实战实训纪念

  □王玉磊 梁珂岩 本报记者 朱雪黎

  第三个“中国航天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所属西昌、文昌航天发射场的科研人员依旧在任务一线进行实战实训。

  西昌航天发射场即将迎来新的发射任务。4月24日下午,二号发射工位场坪上,塔勤人员正在进行卫星转场吊装,高达97米的塔架在深山峡谷中巍然矗立。

  吊装指挥员张阳挥动指挥旗、下达口令,吊装号手各就各位,为卫星密封容器安装吊具。确认吊具连接可靠后,指挥员一声哨响,塔吊操作手开始在操作台上按下按钮,卫星密封容器起吊、平移、垂直下落,直至稳稳地坐落在支架上。

  张阳告诉记者,卫星密封容器吊装对精度要求极高,他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挥操作一次入位、一次做好、一次成功。

  在千里之外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科研人员正在认真开展长征七号火箭合练任务,大厅里不时响起“01”指挥员胡旭东的洪亮调度声。

  23日下午,合练任务进行第二次总检查,控制、测量、动力、地勤、加注供气等岗位人员,按流程认真组织实施。

  进入负15分钟准备时,各应急分队已在指定场坪集结就位。随着“点火”及“紧急关机”指令,各系统迅速组织判断并报告紧急关机处置情况。随后,消防、救护、塔勤抢险人员等分批次迅速赶往发射塔架,按预演方案紧张有序地投入抢险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