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与审协四川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搭建平台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2018-04-25 06:46: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制图/朱濉

    战略合作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4月24日,省法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以下简称审协四川中心)签订共建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今后,双方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专利审查的优势,依法保护创新主体的合法权利,依法惩治专利侵权行为,共同推进四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根据协议,省法院与审协四川中心将按照“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实现共赢”原则,充分利用双方的专业和人才资源优势,开展广泛联系与合作。包括:建立专利保护合作会商制度,自协议签订当年,每年度适时召开专利保护协作会议,围绕专利保护工作以及协作情况进行信息通报、交流,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建立服务需求联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

  省法院与审协四川中心可根据工作需要,请求对方提供协助和支持。审协四川中心可发挥技术人才优势,选派优秀审查员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提供技术咨询、担任技术调查官或人民陪审员。省法院根据审协四川中心的需要,通过提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信息和司法保护动态趋势等,为专利审查提供法律思维视角。建立专利保护培训和研究制度,双方互相派员开展业务培训,不定期联合举办专利保护法律培训、研讨;省法院举办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巡回审理或模拟法庭,邀请审协四川中心工作人员参与相关案件旁听。双方合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课题研究等。

  省法院副院长刘楠介绍,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逐年递增,其中涉及专利技术类的纠纷更是上升趋势明显。准确查明这些案件中的涉案技术事实,是依法裁判的前提。但专利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存在专业性强、技术事实查明难等瓶颈问题,事实查明中的技术障碍一直困扰着人民法院审判质效的提升。我省法院不断探索,通过建立技术专家库、专家证人制度、专家陪审员制度等,解决技术类案件事实认定的难题。审协四川中心作为国家专利审查机构,汇集了覆盖机械、电学、通信、医药等各主要技术领域的专家。此次双方合作,将推动司法审判与专利审查机构深度融合,共同推进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对依法惩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保护创新主体的合法权利有着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