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474个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近八成集中在先进制造业领域

2018-04-26 07:05: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朱雪黎

 

  □本报记者 朱雪黎

  4月25日,全省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的发令枪在成都市青白江区打响。从主会场成都,到自贡、攀枝花、泸州等13个市(州)分会场,一个个重大工业项目落地生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集中开工的474个重大工业项目中,近八成集中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领域。

  “建设先进制造强省,是四川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说,此次集中开工项目聚焦先进制造业,将为四川工业改造提升传统产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注入全新活力。

  问题导向,让难题不难

  “国内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现状是:高端严重不足,低端严重过剩。”被问及项目落地缘由,华鼎国联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思危以行业存在的现实问题作答。

  如何定位高端?熊思危认为,在于技术含量够高、成本够低。技术方面,新能源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高低,对应着续航时间的长短。该项目正在建设能量密度达260瓦时/千克的30亿瓦时动力电池生产线,“目前国内还无量产的产品流通。”未来,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将进一步提升到360瓦时/千克,“意味着续航将提高到450公里以上。”此外,价格是否经济适用,也是产业化的关键。“按照测算,一辆售价20万元左右的新能源汽车,我们能将动力电池的成本控制在总价的1/3之内。”

  华鼎国联由四川能投集团与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组建。后者,是工信部授牌的全国第一家“中国制造2025”动力电池创新中心。该项目的落地,肩负着引领我国动力电池行业产品技术升级换代、不断提升全行业国际竞争力的重任。而落户四川,是坚持问题导向的选择。在熊思危看来,该项目的出现,就是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一个新机遇。

  坚持问题导向,让难题不难,更好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位于德阳市中江县的宏发西部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同样也瞄准当地继电器、连接器集聚却高端不足的问题,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集研发、制造为一体的继电器、连接器智能制造项目和零部件智能生产基地等。

  因地制宜,让优势更优

  聚焦新技术、新材料、新产业的同时,四川工业高质量发展也千方百计做强优势产业。

  饮料食品是我省七大优势产业之一。对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荣海(内江)大健康产业生产基地项目瞄准“高科技、高产出、高附加值”。该项目包括建设年产3000吨小分子大豆蛋白肽生产线、小分子大豆蛋白肽系列终端产品生产线,以及真菌毒素降解酶及中长链功能性食用油生产线。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三个产品均拥有多项国际国内专利,技术国际领先,预计全部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超25亿元。

  做强“农”字优势,是广元集中开工项目的亮点。9个项目中,涉“农”产品就有6个。广元市昭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已聚集中粮油脂、升达林业、香香嘴食品、雨润食品等一大批投资额度大、辐射带动强、经营效益好的企业。

  助力攀枝花钒钛产业转型升级,此次集中开工的攀钢钒钛资源公司钒铝合金生产线项目等,也将提供有力支撑。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经济学教授丁任重表示,近年来四川工业成绩发展突出,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依然不足,提升竞争能力,做强优势产业十分必要,也将十分有效。

  事实上,一季度,好的势头已经显现:看成效,四川工业投资增长13.3%,比全国高11.3个百分点;看活力,四川工业民间投资增长17.8%,比去年同期高出9.4个百分点,创5年来开局新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