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编制"防洪规划" 2035年标准最高达50~200年一遇

2018-05-08 06:04:2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在极端天气的影响下,相同量级的洪涝灾害给成都带来的损失也越来越大,防汛减灾成为社会公众的关注热点。

在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科学确定防洪排涝规划目标,提高防汛减灾能力,保障城市安全。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正在编制的《成都市防洪规划》,明确到2035年,成都防洪标准最高达到50~200年一遇。

全域防洪规划

涵盖成都1.44万平方公里范围

据悉,成都市地形地貌变化丰富,山区、丘陵、平坝各占三分之一。因此,成都洪涝灾害形成以山洪灾害、江河洪水和城市内涝为主。山洪主要集中在龙门山和龙泉山山区和丘陵地区,江河洪水主要集中在成都平原腹心地带,城市内涝主要集中在成都市主城区和区(市)县重点城镇。

近年来,岷江上游修建了紫坪铺水库,实施了金马河、沱江、湔江治理,开展了府南河、沙河整治,打通了岷江、锦江、沱江“三大排洪总出口”,基本形成“上蓄、中分、下排”的防洪格局。

成都市水务局局长阳昌寿介绍说,《成都市防洪规划》是一个全域防洪规划,涵盖成都1.44万平方公里范围,主要由:一个“11+2”中心城区规划,9个远郊市县区域规划,及27条主要河流专项规划构成,形成成都市“1+9+27”的全新防洪规划体系。

正在编制的《成都市防洪规划》明确到2035年,“11+2”中心城区、东部城市新区和郊区新城防洪标准达到50~200年一遇;特色镇防洪标准达到10~50年一遇;新型社区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

排水管网提升改造

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阳昌寿介绍,编制中的《成都市防洪规划》,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安全为先,环境为重”的思路,注重协调好人与水的关系,处理好治理与保护的关系,给洪涝以空间和出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本次编制的《成都市防洪规划》与过去相比,最大的不同是融入绿色发展理念,做到‘三个结合’。”阳昌寿介绍说,一是防洪工程与生态建设相结合; 紧转02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