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里背后的成都与香港 一个设计师的“双城记”

2018-05-10 07:16: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8/wanghai.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访谈

  □王林 刘惠鑫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摄影 李向雨 视频 李蕾

  一身素色装扮、一副绿框眼镜,极具辨识度。这就是崇德里的设计师兼主人王亥,如他自己所言,不说话像是十足的香港人,一说话却又暴露自己的乡音——一口地道的成都话。

  成都。香港。顶着成都崇德故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的“帽子”,年过六旬的王亥将自己的半辈子分为迥然不同的两个阶段,“我30岁出头去香港待了近30年,现在我又回来了。”

  “我又回来了”,这是王亥的内心剖白。“一个城市的回家路”,这是崇德里的设计理念。

  香港设计师王亥。记者 李向雨 摄

  本土的就是国际的

  与崇德里一街之隔,就是现代的太古里。“过去这里就是成都的老城区,很破烂。”自称标准的成都街娃,王亥说成都留给他的记忆正在改变。

  位于老院落中的崇德里却不抗拒现代设计,这个容纳了茶文化馆“谈茶”、私房菜馆“吃过”、以及精品酒店“驻下”的生活体验综合体,不仅成为成都新的打卡地标,而且也是王亥在成都的家。

  从设计到完工,崇德里耗时450天,“可能只有30天我离开过现场。”王亥说,这个倾注了他大量心血的“作品”尽可能保留了原建筑的一砖一瓦。他拒绝做旧,新与旧之间毫不掩饰。

  “我在香港中环居住了20年,那里有现代的国际大厦,也有老旧的居民小区。”王亥认为,在某种意义上,崇德里就是中环的缩影,它既有被虫蛀过的木头,也有很多国外家居设计品牌……

  为保留一根柱子,德国顶级厨具品牌不得不切割。“厨具再顶级,也得给历史让位。”让王亥骄傲的是,崇德里的家具、厨具,没有一样是成都本地产,但是很多人来这里寻找最传统的老成都风味。

  “本土的就是国际的。”王亥说,如果没有香港和成都的生活记忆,就不会有崇德里。现从,崇德里走出去,无论是买一杯咖啡,还是吃一碗小面,五分钟就能解决,这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两个城市正在接近

  1987年,王亥第一次踏上香港的土地。“过罗湖海关,第一次见到那么长的步行扶梯,我不知道应该走上去,还是跳上去、跑上去。”最后,他一个踉跄紧接着摔了一个大跟斗。

  不过,香港没有让王亥失望。画画、录制节目、开川菜馆……在香港,王亥很快得到认可,并进入当地的主流社会。回首过去,他说,在最恰当的时候,他走出去了;同样,在最恰当的时候,他又回来了。

  “最初是有成都的房地产商邀请我参与他们的设计开发,我就每个周末在成都与香港之间往返。”王亥说,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四年,到后来,就连机场海关的工作人员都会主动和他打招呼。

  眼看着成都一天天的变化和发展,王亥觉得是时候“回家”了。“我觉得成都需要我。”王亥言语中透露着自信,他认为城市在参与全球化的过程中,既要国际化,也要本土化,香港30年的生活经历给他带来了这样的视野。

  “IFS、太古里都是非常典型的香港商业体,在香港能买到的国际品牌,在成都也能买到。”王亥说,虽然在国际化程度上成都不敌香港,但是两个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接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