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科技创新是未来川港合作重心

2018-05-11 08:01: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梁现瑞李欣忆袁婧

  香港也要招商引资!负责这项工作的香港投资推广署位于香港中环的东昌大厦内,办公室外的一面墙上,密密麻麻地张贴着近期到香港落地发展的企业标识。其中,四川企业有多少?为吸引更多四川企业到港发展,香港将出台怎样的政策?带着问题,5月4日,记者专访了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

  记者:刚进大门,我们看到那面墙,上面的四川企业不多啊。

  邓智良:从绝对值来看,不仅是四川,整个内地到香港投资的企业占比大约只有总数的20%,而且绝大部分来自北上广深等地区。

  记者:从另一个侧面看,基数低,意味着未来提升的空间很大。

  邓智良:不是未来,是近年来已经看到的事实。最近几年,内地到香港投资发展的企业越来越多,增速很快,以四川为例,就有长虹、铁投集团、泸州老窖等一大批企业,而且这一规模每天都在扩大。

  记者:四川企业到香港来发展,最吸引他们的地方在哪里?

  邓智良:我们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多元化的人才队伍和较低的税收负担。今年4月,特区政府刚刚通过新的税制改革方案,将原来企业利得税从一级变为两级,其中一级利得税率只有8.25%,只有之前的一半,适用于年盈利不超过200万港币的企业,这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下一步,我们还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出台更大的税收优惠政策,以此来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推动香港“数码港”建设。

  记者:科技创新也是四川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抓手,这方面两地合作的空间何在?

  邓智良:四川高校众多,这一点和香港类似。但推进科技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科技人才和氛围,而且从科技成果到科技产业的转化,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包括前期的基础研究,后期的金融支持、市场营销、制造生产,一个都不能少,香港的优势是金融体系完善、创新创意资源众多,市场开放,这些都可以和四川进行深度合作。

  记者:税收只是企业成本的一部分,相对于内地来说,香港的土地和房价太高。

  邓智良:确实如此。土地资源匮乏、房价高确实抬高了香港企业的发展成本,但是我们也在想办法破解。

  记者:内地部分地区有一些探索,比如建设人才公寓等,香港有这种打算吗?

  邓智良:正在推进中。特区政府目前决定投资8亿港币,建一座17层高、总计500套的人才公寓,提供给符合条件的人才,其租金只相当于市场价格的六成,同时根据市场价格进行动态调整。

  记者:这真是一种双向学习借鉴的具体表现。

  邓智良:我们也随时在关注内地推进科技创新的一些成功的经验,今后,这种相互学习借鉴还有很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