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援建者探访汶川看巨变,援建项目还在持续“造血”

2018-05-11 08:06: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汶川县映秀镇的志愿者正在加班加点制作手工羌绣鞋垫,准备送给广东援建亲人。 本报记者徐中成摄

  5月10日,阿坝州汶川县三江镇会议室,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正在举行。

  10年前,一场地震,让相隔数千里的广东省与汶川县结为兄弟。根据安排,广东13个地级市分别对口援建汶川13个乡镇。

  “在座的有很多熟悉的老朋友,这是家里人的交流会。”座谈会上,广东省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肇庆新区党工委书记、时任惠州市援建工作组组长范中杰说。

  为了这场特别的老朋友相聚,汶川县退休老干部李代君特地赶回来,拿起相机不停地为亲人们拍照,“广东这个好兄弟,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要世代交往下去。”□本报记者徐中成张红霞唐泽文

  重返 水乡藏寨超想象

  ●震前三江镇人均年收入在全县13个乡镇中倒数第一,去年实现逆转成为顺数第一

  中巴车驶过映秀镇,放眼望去,满目苍翠。快到三江镇,惠州市援建工作组的援建者们开始在心里想象着这个水乡藏寨的最新模样。

  震后13个月,惠州对口援建汶川县三江镇46个恢复重建项目整体竣工,成为震中汶川首个恢复重建项目整体竣工的乡镇。

  援建过程中,惠州帮助三江镇创造了多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第一个启动援建项目的乡镇;第一个完成学校、卫生院、自来水厂、农贸市场、客运站、村民活动中心等第一批援建项目的乡镇;第一个在地震一周年前基本完成重建任务和援建任务的乡镇;第一个和援建方签订长期扶持协议的乡镇……

  2014年,惠州市援建工作人员单波曾回三江镇回访。时隔4年,再次回到三江镇,眼前的景象还是超出他的想象,政府办公区、学校、农房都很漂亮。三江镇人均年收入从震前全县13个乡镇的倒数第一实现逆转,去年成为顺数第一。

  当年,惠州市援建队伍离开时,他还有一点担心:请了那么多部门的人来做了规划,搭起了发展框架,他们会不会依规发展呢?此次回来看感受更深了,这里管得好,也发展得好。

  在汶川县克枯乡,村民们穿起节日的羌族盛装,敲锣打鼓,喜迎肇庆市援建工作组的亲人们回家。看到克枯乡在援建中重生,援建亲人们激动又兴奋,连称发展得很好,远远超乎想象。

  难忘 十年亲情永不断

  ●汶川人民永远不能忘记广东援建者,他们留下了一批造福当地的基础项目,更带来宝贵的新理念新方法

  回到广东9年了,每年夏季汛期,范中杰总会特别关注汶川的天气情况,打电话问项目有无受损。“今天,我站在这里很自豪,尽管这些年灾害不断,但我们援建的项目完好无损,依然发挥着作用。”

  5月9日晚上,范中杰和援建团队一起走在汶川的街头,感慨万千。他在手机拍摄图片中选了10张图,编辑成“汶川十年”的组图,发给领导、同事、朋友,他说,“幸福的山歌已经响彻汶川大地。”

  2008年8月6日,范中杰率领工作组而来;2009年9月14日,他们完成援建悄悄离开。他犹记得,那天早上6时,天麻麻亮,从指挥部到明月亭的5公里路,他们开了40分钟,每一处都看得仔细,想把三江新貌刻进心里。

  李代君感慨地说:“汶川县人民永远不能忘记广东援建者,他们留下了一批造福当地的基础项目,更带来了宝贵的新理念新方法,汶川受益无穷。”

  “把孙子带到汶川进行教育,让孩子们把这种情谊和精神世代传承发扬。”原广东省援建汶川工作组组长陈茂辉说,“‘康养汶川’理念很好,我带头响应,每年来两次,感受变化。”

  合作 如兄弟般世代交往

  ●将借助京东在肇庆的京东云华南总部项目,帮助汶川拓展猕猴桃、甜樱桃等特色水果和道地中药材销售渠道

  广东对汶川的援建早已结束,但两地之间如兄弟般的情谊始终常在,两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仍在延续。

  “三江镇是我们战斗过的地方,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惠州市港务局局长马成辉要继续坚持每年都回来看看。

  在汶川县克枯乡、三江镇回访期间,肇庆、惠州援建工作组代表援建方分别向两地乡镇捐赠了50万元助学金。

  除了捐赠,范中杰也有新的打算。汶川特色水果、道地中药材资源丰富,他表示,将借助京东在肇庆的京东云华南总部项目,帮助汶川拓展猕猴桃、甜樱桃等特色水果和道地中药材销售渠道。

  此次回访,范中杰还特地带了5个区县“一把手”、3个乡镇“一把手”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到汶川。在他看来,这既是回访之旅,也是学习之旅。“历经10年发展,三江镇的乡村振兴做得很不错,很值得肇庆借鉴学习。”范中杰说,明天就带队去三江镇邓家村、柒山村等地考察学习。

  范中杰表示,下一步,将派13个乡镇干部,分别到汶川13个乡镇,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交流学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