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对口援建过后,茂县的发展怎么样?援建亲人回“乡”做“暗访”

2018-05-11 08:06: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徐莉莎

  5月10日,山西援建代表团抵达阿坝州茂县的第二天。

  凌晨5时半,阔别“第二故乡”7年的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副局长姚望科起了个大早,独自走出酒店开启一天的行程。“震后10年茂县发展怎么样,不能光听当地党委政府介绍,我要有第一手资料。”

  姚望科曾在茂县待了521天,他常说自己是“半个茂县人”。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不久,山西省接到对口支援茂县的援建任务。当时的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茂县作为山西的第120个县,举全省之力、聚全省之智,与茂县各族干部群众携手并肩、奋力拼搏、攻坚克难。

  2008年7月,姚望科临危受命,成为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援建茂县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他带领队伍经受着余震和山顶滚石的考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黑虎羌寨旅游公路、渭永通乡公路都比合同工期提前完工,其中黑虎羌寨旅游公路更是创造了提前188天竣工的“山西速度”。

  2011年4月,姚望科接受本报“党报联动请恩人再回四川”活动邀请,作为山西恩人代表回过茂县。这次再回茂县,他想多走走看看——“对口援建过后,茂县的发展是不是就此停滞了?”

  “暗访”开始。姚望科从酒店一路走到岷江边,来到滨河公园。群山环抱下的县城空气凉爽,江边杨柳依依,一大早陆续有人来跑步健身。10年前,这里是震后的一片废墟,现在成了百姓休闲锻炼的地方,让姚望科很欣慰。姚望科和一位老人聊了一路,从个人生活问到县城变化,再到茂县经济发展。

  走到坪头羌寨,他和老人分了手,又走进几家农户。得知一些家庭靠水果种植年收入超过30万元,他高兴得笑了。再来到古羌城的碉楼,他俯瞰县城全貌——岷江两岸的建筑群基本是震后新建,山西援建的茂县中学、人民医院、广播电视楼等建筑在群山的映衬下煞是好看。

  走了近10公里路,晚上19时半回到酒店,姚望科在朋友圈晒了一组图,获得不少点赞。特别是一些没能亲身回到茂县的援建人员,十分惊讶茂县的变化。“我看到的是茂县发展的活力和茂县人积极向上的心态。10年来,茂县人和这座城都脱胎换骨了!”

  在茂县感恩致谢山西省对口援建座谈会上,姚望科特别认真地听了茂县灾后十年发展成就汇报。2017年,茂县地区生产总值比2008年翻了4倍多,农民可支配收入由2008年的2163元增加到11960元。“暗访”过后,姚望科对这些数据更加信服。

  种子发了芽,要开花结果还得看后续的田间管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望科反复提到这个比喻。“当年山西为茂县投入21.62亿元用于灾后恢复重建,算是‘种子发了芽’。当我们离开后,茂县儿女依然艰苦奋斗,在羌山深处建起了一座新城。”他相信,如今已枝繁叶茂的大树,未来将会硕果累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