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涅槃重生 将打造成为国家级水利景区

2018-05-14 06:3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堰塞湖美景

楼房坪村的永久性住房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赵霞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十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北川老县城北面大约5公里处,唐家山的半个山头崩塌而下,山体大滑坡将湔江堵塞,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堰塞湖,淹没了道路、桥梁、村镇,宛若一颗“定时诈弹”存在于北川及绵阳人身边。

十年后,这个曾让无数人“谈湖色变”的唐家山堰塞湖涅槃重生,化作一湾“人”字形的静水。接下来还将进行综合治理并开发利用,防洪、供水、发电、旅游,一个都不少。

先治理后开发

将打造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2018年5月7日,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发布消息称,该所组织启动的“汶川地震十周年遥感动态监测”工作已基本完成。科研人员表示,到2018年,汶川震区堰塞湖风险已基本消除,最大的唐家山堰塞湖坝体稳定,下游河道已经疏浚,未来这里将成为风景区和重要水利设施,并基本解决了地震堰塞湖对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2009年6月,对唐家山堰塞湖的系统治理工作展开,在对一系列险情进行及时处置后,2012年底堰塞湖左岸泄洪洞、禹里乡防洪堤等工程建成,唐家山堰塞湖逐渐变成为一座比较稳定安全的水源库。

在治理的同时,对唐家山堰塞湖的开发利用也提上了日程。根据规划,首先是要兴建水库,将通口河水有效管束,确保北川老县城遗址和下游几个集中居民安置点的安全。其次是实施“引通济安”工程,每年由通口河向安昌河调水8000万方生态补水,以解决安州区、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绵阳高新区城市居民饮水、工业用水的缺口,并灌溉10万亩耕地。另外,水库还将同步建设水利枢纽发电。

“唐家山堰塞湖将修建为集蓄水、防洪、发电、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水利工程,打造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谈到堰塞湖未来的发展规划时,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管理局副局长陈国兴这样介绍。

旧貌换了新颜

湖边小山村收入提高变化惊人

北川县曲山镇楼房坪村,是唐家山堰塞湖周边唯一的村庄。地震中,楼房坪村遭受了致命的打击——唐家山几乎半面山体垮塌,造成70多人遇难,原来的村庄和农田被湖水淹没。

朱强是土生土长的北川曲山人,之前是楼房坪村村主任。2008年地震后,临危受命开始担任村支书一职。

这十年,他看着楼房坪村从震后的一片荒芜到红砖白瓦的联排楼房;通往外界的泥泞的土路修成了水泥大路。今年8月底,横跨唐家山堰塞湖的楼房坪村“溜索改桥”工程将完工。未来的唐家山堰塞湖,将成为一个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花果鱼鸟样样不缺的好去处。“震前我们村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到2017年,人均年收入已经是9919元了。”朱强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整个楼房坪村目前有87户。

2009年,在专家的建议下,楼房坪村新村选点完成,“当时只有土路,只能走路或者骑摩托车进出村子,条件非常艰苦。”朱强说,为了让村民早日住进安全舒适的新家,整个村落房屋的重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前完工了。2010年,全村人告别了任家坪板房安置点,搬进了永久性住房。

朱强翻着手机里的照片给天府早报记者看,从新家窗口望去,长15.68公里、总面积3.78平方公里的堰塞湖湖面尽收眼底,碧蓝的湖水弯弯绕绕,一派好风光。

吃的耍的都有

欢迎大家到楼房坪村做客

十年间,楼房坪村房子修好了,路也通了,基础设施完善,政府也大力扶持村庄脱贫攻坚。许多外出打工的青年看到了希望,纷纷返乡。今年36岁的王荣华,地震发生时在外打工,去年重返家乡开始养殖冷水鱼。地震时在北川读高中的王友明,2013年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后,回村担任村主任。

“十年来,回来的人越来越多,我看在眼里,心里也很高兴。”朱强无不自豪地说:“我们村现有的产业都是震后发展起来的。”除了有养土鸡、冷水鱼的养殖业,楼房坪村还种有品种丰富的水果:野生猕猴桃、水蜜桃、枇杷……甚至还有野生蜂蜜。从成都龙泉引进的五星枇杷,已经开始产生经济效益。

虽然唐家山堰塞湖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但早已有人慕名找上门来。去年12月,通往堰塞湖的大路刚修通,就从绵竹来了一行人。面对首批游客的到来,村民也很兴奋,拿出看家菜热情招待。朱强表示,从北川老县城遗址开车过来非常近,只要10分钟;而从北川新县城驾车也不远,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

说到楼房坪村的未来,朱强满脸都是期待:“我们村现在农家乐也有了,果树也种好了,鱼也养起了,吃的耍的都有了,欢迎大家来楼房坪村做客!”

地点名片>>>

唐家山堰塞湖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境内,其堰塞坝位于北川老县城曲山镇上游约5公里处。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造成唐家山大量山体崩塌,两处相邻的巨大滑坡体夹杂巨石、泥土冲向湔江河道,形成巨大的堰塞湖,是北川灾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堰塞湖,也是汶川大地震形成的34处堰塞湖中最危险的一座。库容为1.45亿立方米。坝体顺河长约803米,横河最大宽约611米,顶部面积约30万平方米,由石头和山坡风化土组成,湖上游集雨面积3550平方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