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破产农民”到“种田CEO”

2018-05-16 06:13: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名片

  蒯世军

  四川圣寿源农业有限公司CEO、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第二批优秀带头人

  □本报记者 魏冯

  近日,都江堰市胥家镇圣寿村一处蔬菜种植基地内,几十名农民正在忙活。“再等20天,地里的黄瓜就能上市了。”四川圣寿源农业有限公司CEO蒯世军说。

  在都江堰最先使用小春季种植模式创收千万元,成立蔬菜质量安全联盟……种了31年地的蒯世军最近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第二批优秀带头人。

  菜稻轮作提高农作物质量

  蒯世军在都江堰率先使用的小春季种植模式,是指每年6月至9月的大春季种水稻,10月至第二年5月的小春季种蔬菜,即“菜-稻-菜”小春季种植模式。

  该模式的使用,可从蒯世军的“黑色十年”说起。1995年至2004年,他在成都市金牛区、郫县(现郫都区)红光镇流转数百亩土地投入生产,可不了解市场行情的他,亏损数十万元,一度陷入破产境地。

  2004年,蒯世军从亲戚处借来3万元租地30亩,决定东山再起。

  和以往不同,他先搜集市场信息,发现都江堰的气候条件适宜种植蔬菜,也适合水旱轮作,于是萌生了在都江堰市使用“菜-稻-菜”小春季种植模式的想法。

  “过去多数农民采用蔬菜连作模式,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塑料薄膜后,土壤板结、蔬菜质量下降,以致卖不脱。”蒯世军解释,“菜-稻-菜”小春季种植模式能提高蔬菜和水稻的质量,同时降低种植风险。

  运用该模式后,蒯世军的收入明显增加。2016年,他种植的莲花白价格从2.7元/公斤卖到3.8元/公斤,比前一年高出好几倍。

  年内建立农产品电商平台

  科学的种植模式,解决了“种什么”的问题。但在蒯世军看来,要保证蔬菜稳种稳收,还要解决“怎么监管”和“如何销售”的问题。

  2014年,蒯世军联合44家合作社组建蔬菜质量安全联盟,不定期抽检联盟内所有上市蔬菜。对私自购买、施用农药的联盟成员,联盟将其交由当地农业局依规处理。

  与此同时,蒯世军靠着自己30年积累的“人脉库”,解决了联盟成员蔬菜销售的问题。莲花白和萝卜卖到日本,大白菜销往韩国,而花菜也坐上了中欧班列。

  采访结束前,蒯世军向记者列出2018年的三件大事:首先是品牌推广,他将在年内建立农产品电商平台,并在都江堰市500个便民服务平台定期宣传产品。

  其次,推广自创的价格形成模式——即直接向消费者公开成本和利润,确保生产者稳种稳收。目前,蒯世军通过该模式与都江堰市10余家单位团体食堂,签订超过300万元的农产品订单合同。

  此外,进行一三产联动。蒯世军打算投资数百万元打造绿色农产品展馆和农耕文化展馆,向消费者展示蔬菜的生长过程、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