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收官 近七成川股净利润增长

2018-05-16 06:52: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017年川股特点

  门槛更高

  营业总收入十强门槛提高,从2016年的100亿元升至超150亿元。

  净利润超10亿元企业增加,从2016年的10家增加到14家。

  分布更广

  既有具有传统优势的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农林牧渔行业,更有金融服务、商业贸易等行业。

  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已收官,四川上市公司成绩单也随之揭晓。在已公布的118家四川上市公司中,80家净利润同比上涨,占比近七成。其中,五粮液以96.74亿元的净利润再度成为最赚钱川股,但净利润靠前的公司行业分布较往年更为广泛,既有四川传统优势的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农林牧渔行业,更有金融服务、商业贸易等行业。

  □本报记者 张舒

  质量更优 顺应大趋势 扎根本土带来新增长

  上市公司业绩在一定程度上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四川经济稳中向好,向高质量迈进,映射于年报上,川股的业绩质量更优。

  2017年四川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前十强门槛大幅提高,从2016年度的100亿元提升至需超150亿元才能“入门”。另外,净利润更能体现川股的真正实力。净利润超10亿元的四川上市公司达到14家,相比去年年报披露时增加了4家。

  刚刚步入A股资本市场的成都银行、华西证券,作为金融业上市川企的“生力军”,是质量更优的代表。

  2017年净利润39.09亿元,位居川股净利润第二,作为2017年A股唯一一家过会银行以及四川本土首家上市银行,成都银行首次亮相成绩不俗。分析业绩,首先资产规模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且吸收客户存款对规模增长形成了稳定资金支撑;其次稳健发展信贷业务,发放贷款和垫款实现稳步增长;更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加大债券等投资配置,该类投资规模增长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顺势而为是成都银行业绩向好的主要动因。成都银行坚持“稳定存款立行与高效资产立行”并重,努力克服盈利压力,加快落实风险降控,并积极采取措施加大不良贷款的清收压降,调整信贷结构。

  华西证券在应对资本市场生态的剧烈变化中,同样在零售、机构、资管、自营等主要业务线上积极顺应行业变化和市场趋势,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和发现市场机会,努力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探索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模式,更大程度地发挥合规风控在公司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活力更强 自我革新提速 优质资源转化为市场竞争力

  梳理净利润、营收靠前的川股可见,新动能带来了新活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不少川股结构调整加快,新动能不断显现。”分析人士指出。

  自我革新能力展现红利。川酒尤其如此。

  自从去年新掌门上任,五粮液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采购、生产、销售、品牌塑造等各个环节都有明显改善。产品精简聚焦,形成“1+3”五粮液系列与“4+4”系列酒品牌矩阵。类似的还有泸州老窖,去年重返百亿大关,年报显示泸州老窖的高、中、低档酒占营收比重分别为 44.72%、27.66%、24.93%。产品结构发生显著变化,高档酒大增,低端酒减少。

  优质资源转化为市场竞争力,川股更有活力。

  2017年,天齐锂业的营收、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公司瞄准上下游锂产业链,已从单纯的锂加工企业,升级为掌握优质锂资源、产业链完善的跨国锂业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锂电储能需求不断加大趋势下,公司作为锂资源龙头,资源掌控力极强。

  光伏新能源上,通威股份优势明显。旗下永祥股份是多晶硅行业龙头,生产成本全球最低;而在太阳能电池领域,2017年公司太阳能电池产能利用率超过115%,远高于全球行业平均82%的利用率。

  不限于国内,川股对外开放的步伐也在加快。

  新希望年报指出,公司海外业务连续多年都保持了高于国内业务增速的增长,借助海外运营平台,公司积极地开展海外投资与融资活动,把全球范围的优质产业资源、技术资源、金融资源与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相对接,进一步促进了公司的全球化发展。

  后劲更足 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让川股蓄势待发

  从年报看,虽然部分川股净利润和营收增幅不明显,但因其技术具备应用前景、行业地位等优势,处于蓄势待发阶段。

  新技术让川股占得发展先机。贝瑞基因去年净利润2.33亿元,数据并不亮眼,但其具有A股中少有的基因测序概念。基因测序是实现精准医疗的基础,目前贝瑞基因在国内生育健康基因测序领域市场占比约1/3,为国内龙头企业之一。

  西南证券指出,精准医疗已被多国列入国家战略规划,为医药发展最有潜力的领域,预计市场规模在千亿量级。贝瑞基因表示,未来将继续布局基因检测全产业链,以临床医学应用为主线,逐渐向更广泛的大健康领域延伸,还将聚焦医学遗传学检测和临床肿瘤基因检测两个发展最快的细分市场。

  选准新产品,锁定未来目标市场。新筑路桥就是如此,日前,该公司与德国马克斯·博格集团下属企业马克斯·博格国际欧洲公司签订技术许可协议,双方将就新一代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展开全面合作,拟在成都建立试验线。

  紧跟变化,利用资本市场手段,打造新业态。作为便利店第一股,红旗连锁一直坚持“商品+服务”的差异化竞争策略,2017年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大幅度地提升上市公司信息化程度,加强数据应用。今年红旗连锁将联手永辉超市,进一步升级改造生鲜门店,首批预计开设150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