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出炉

2018-05-17 06:00: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魏冯)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近日对全省近106万户纳税人完成2017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其中A、B、M级纳税人达80万余户,全省纳税信用总体状况持续向好。这是记者5月16日从省地税局获悉的。

  省地税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A、B、M级属于“靠谱”纳税人;C、D级属于需要重点监控或惩处的“不靠谱”纳税人。我省“靠谱”的纳税人占比约75%,相比上年增长13%。

  A级和B级纳税人增幅明显。和2016年相比,A级纳税人数量增加1.2万余户,增幅约84%;B级纳税人增加11万余户,增幅近60%。省地税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A、B级纳税人数量、占比提升,客观反映了我省纳税人对税法的遵从意愿和遵从能力持续提升。”

  全省纳税信用评价范围也在扩大。自今年起,为完善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四川税务部门将过去不参与评价的3类企业纳税人——新设立企业、全年没有营业收入的企业、适用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的企业纳入参评体系,由此,参与我省2017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的新增扩围企业已达59万余户,基本实现纳税信用评价对全省企业纳税人的全覆盖。

  税务机关根据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法违法违规行为等对纳税人进行信用评价,按信用程度高低分为A、B、M、C、D共5个等级,其中M级是今年新增设的纳税信用级别。首设的M级纳税人已有46万余户,获评企业能享受增值税专用发票网上勾选认证等便利。

  目前,我省最“靠谱”的A级纳税人可享受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税务总局、人民银行等29个部门联合推出的41项激励措施;而对最“不靠谱”的D级纳税人,税务部门将采取限量供应发票、加强纳税评估等严格管理措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