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 百日查处案件285件

2018-05-18 06:49: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刘佳)“红盾春雷行动2018”行动期间,全省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27060件,案值4.01亿元,罚没款1.37亿元……这是5月17日记者从德阳举行的“红盾春雷行动2018”总结会上获悉的。其中,“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子行动成果颇丰,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查处适用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不正当竞争案件912件,我省查处285件,居全国第一。

  查处一起案件,规范一个行业。各地在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的同时,重点对公用企业、通信、医院、房地产、网商、超市等加以规范,有效促进了行业自律。省工商局在部分市州查处一些电信运营商虚假宣传案后,主动约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要求对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广元市工商局在召开 28家医院的行政约谈会后,向市卫计委去函建议规范医院医用耗材收费使用行为。

  针对市场上时有发生的“傍名牌”现象,此次行动中,多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包装、装潢混淆案,有力打击了“傍名牌”违法行为。四川文德食品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自行设计了“王老五”花生酥外包装纸,截至2018年1月18日,当事人使用上述外包装纸生产花生酥共计323箱,违法经营额共计约5.19万元。“该案是《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实施以来我省首例市场混淆类不正当竞争案件。”内江市工商局副局长蒋毅告诉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