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盛宴 聚焦新经济 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精彩启幕

2018-05-19 06:08: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现场。摄影刘微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赖芳杰)在成都,聚焦新经济,感受中国未来发展的强劲脉搏。5月18日上午,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盛大开幕。

本届创交会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来自国际友城、一流院校、知名企业、产业园区和投资机构的600余位嘉宾参与活动,共话新经济发展前沿趋势、共享新经济领域突破性成果。

开幕式上,相关领导、高校校长、国际友城和知名企业负责人作主题演讲。现场发布了“中国新经济指数”,通过对各大城市新经济发展水平的客观评价和分析,全景化展示中国新经济发展趋势。

本届创交会由14场线下主体活动、1个线上平台和20余场区(市)县配套活动组成。主体活动包括1场开幕式、1场创新创业要素交易活动、1场创新创业大赛以及11场高规格峰会论坛。活动期间,成都将同步开通“蓉创e”线上平台,汇集各类创新要素资源,整合各类创新创业数据,积极为新经济主体提供多元化交易服务、智能化信息服务和可视化展示服务。

新经济发展有自身规律,哪里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哪里就会孕育新经济之芽,盛开新经济之花,结出新经济之果。去年以来,成都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聚焦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六大形态,着力构建服务实体经济、智慧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创业、人力资本协同、消费提档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等七大应用场景。本次盛会,全球嘉宾共话未来,展望机遇,聚焦成都新发展。

芯片定制聚焦芯片定制化设计

天府新区建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刘秋凤)又一家芯片设计核心企业落户天府新区。5月18日,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安谋中国)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计划共建Arm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Arm中国西部研发中心、Arm教育研发总部和Arm智慧小镇(天府新区—Arm联合创新示范园区)等项目,全面提升集成电路产业的生态系统环境。

其中,Arm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将培育芯片及应用产业生态,加速创新技术和创业公司孵化,以新经济突破发展为带动,突出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方向。该平台聚焦为智能物联网企业提供芯片定制化设计服务,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加速机器人、智慧医疗、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前端感知网等领域应用落地。条件成熟时,在天府新区启动设立Arm中国西部研发中心,支撑Arm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研发以物联网和安全应用为核心的芯片设计服务及落地解决方案。

“经过几个月接触,我们觉得天府新区有非常专业的团队。”接受记者采访时,安谋中国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雄昂表示,非常看好成都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前景,他认为,天府新区努力打造新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为高科技企业提供了良好投资发展环境。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落户天府新区,将迅速吸引上下游企业在成都集聚,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也必将在成都进一步积聚和储备一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经济领域国际顶尖人才、高端研发人才、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人才,同时促进成都乃至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推动天府新区发展成为未来新经济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

专家观点新经济未来发展需要什么?

人才、政策引导、产学研融合

5月18日上午,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博士、财新数联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新经济指数联合创始人陈沁发布《中国新经济指数》,该指数对全国各大城市在新经济发展上的表现水平进行评价和分析,成都在全国排名第7位。

2016年2月至2018年4月,成都新经济排名有升有降,2018年2月和3月成都达到过全国第6名,现在为第7名。成都市新经济未来发展需要什么?陈沁认为,从过去几年的数据看,成都做得比较好的是加强了高技能人才吸引,未来做得更好的可能是进一步促进新经济企业在成都生根落户。第二是加强政府产业政策引导,不仅针对传统产业,而且还有新经济领域的产业。第三是加强产学研融合,加强基础研究,促使知识产权产业化应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杨晨罗田怡

女性创业

成都市首发女性创业蓝皮书:受教育水平普遍较高

5月18日,作为创交会重要分论坛之一,2018全球女性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巾帼云创”在双流区举行。

基于将成都打造为女性创新创业中国第一城的目标,会议首次解读了《营造新生态培育新动能“打造女性创新创业中国第一城”建设方案》,并首次发布和解读《成都市女性创业蓝皮书(2017版)》,通过数据及案例解析了成都女性创业实录。

“成都女性创业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正在逐渐增强。”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创业者生存报告显示:成都女性创客渗透率(女性创业者占女性总人口)排名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

关于成都女性创业者的调查分析发现,84%的女性创业者年龄大于30岁,普遍受教育水平较高,80%的创业者拥有本科以上(包括硕士、博士)学历,70%具有中文传播、工商管理、艺术设计等专业背景,成都女性在文创领域具有相当潜力和先发优势。

《蓝皮书》表明,成都女性创业以机会型创业为主导,大多数的女性选择创业是因为发现有吸引力的机会,创业目的多倾向于寻求更好发展机会或更高财富自由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田怡杨晨赖芳杰

培育计划

成都高新区:今年培育3家独角兽企业

5月18日,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期间,成都高新区发布独角兽梯度培育计划,设立百亿独角兽投资基金,建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

记者获悉,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由国有资本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成立,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由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基金将按照企业融资金额3%-9%的比例对企业进行投资,其中投资金额的1/3份额所购股权1-2年内按“投资额+8%收益”由企业核心团队回购,帮助企业团队锁定股份。

发布会上还明确了培育独角兽的“路线路”和“时间表”。成都高新区提出发展目标:今年培育3家以上独角兽企业;未来3年内培育种子企业1000家、瞪羚企业100家、独角兽企业10家、行业龙头企业3家;此外,还将建立独角兽企业后备体系,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此外,重点构建由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构成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

网络安全周鸿祎:网络安全进入大安全时代

5月18日,在成都2018全球创交会现场,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讲到,随着中国科技发展和网络进步,网络安全也进入了新时代——大安全时代。

“新经济新动能背后是各种高科技新技术,如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周鸿祎说,从安全角度讲,新技术的发展让网络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

为什么技术发达,安全问题却严重了?周鸿祎说,社会运转和政府治理,都建立在“互联网+”上,人们的生活也离不开网络。“网络本质是软件,软件就会有漏洞,任何系统都可能被攻击。”

如何应对新威胁和大挑战?周鸿祎建议:可以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无线通信、物联网等技术,构建强健有力的安全大脑。把安全大脑打造成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国之重器,起掌控安全全局、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什么是安全大脑?周鸿祎解释道,安全大脑是分布式人工智能系统,是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中枢。它具备类似人脑的感知、学习、推理等功能,采集所有和网络安全有关的数据,实时感知网络运行状况和全局安全态势,随时应对出现的安全问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田怡杨晨赖芳杰摄影刘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