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 聚焦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05-19 06:17: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为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5月18日,金融界在成都举办了“2018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封面新闻作为战略媒体支持,关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论坛上,对于独角兽企业IPO上市是不是最优选择的问题,许多企业创始人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在拼多多高级副总裁许丹丹看来,从投资人、企业融资和企业文化的角度来看,IPO是必须的。但是也有企业家表示,上市只是企业发展的一种方式,并不是必要的。

独角兽企业该不该追逐上市

不久前,证监会向独角兽企业开通IPO的绿色通道,众多独角兽企业选择IPO。拼多多高级副总裁许丹丹说,IPO的好处在于两大方面,“一方面是融资,企业融资后有更多的资金发展,做好产业布局,并且更加有竞争力。当产业规模布局完整了,挣钱的路就可能增加,可以吸纳更有创造力的员工”。

许丹丹还说,企业IPO对公司的文化发展也有好处,“公司一旦IPO就变成公众公司,公开透明后投资者和消费者更有信心,这是一个公司能诚信、本分经营的良好心态。”

此前,许多独角兽企业成功上市后却出现了发展后劲不足的情况。对此,许丹丹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它们上市融到资金后,没有对怎么花钱进行很好的规划,导致上市带来的效果无法体现。

华闻传媒总裁助理燕丽则认为,独角兽要发展壮大,IPO是很好的实现路径,因为毕竟上市公司监管很严格。“今年中国也有许多独角兽在港股和美股上市,但是没有获得太大的好处和发展。所以其实IPO上市只是融资途径的一种,你也可以并购实现。”

新零售如何赋能传统行业

在本次论坛上,许多企业家还对新经济模式和技术进行了讨论。随着新零售越来越火,在本次论坛上,企业家们也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星邦健康总经理王浩指出,当下传统药店与互联网模式下的新零售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是不一样的。在新零售模式的冲击下,传统药店需要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把用户购药前、购药中和购药后的相关咨询做好,并为药店的人员赋能,以支撑这个体系。而新零售的挑战是怎么去利用互联网的方式提升效率。

“在做汽车方面,中转库怎么铺、物流系统如何做,都可以利用新零售的概念解决问题,并节约大量的资金”,大搜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李志远表示,新零售没有脱离原有电商的概念,只是更好更快地利用互联网手段,提高所有环节的效率。

近日,马云表态,阿里巴巴正在开发区块链技术应用,再次让区块链技术成为舆论的焦点。包括腾讯、京东在内的互联网巨头都表态要进军区块链。为何互联网巨头对布局区块链技术如此热衷?巴比特副总裁马千里表示,巨头首先是用区块链技术对现有的业务进行改良,提升效率;另一方面也是进行防御性的布局。马千里说,现在有一种概念叫“区块链焦虑症”,就是因为太火热了,巨头们也担心这个新技术会产生颠覆他们的力量,所以要提前布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朱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