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链到圈 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进阶”调查

2018-05-22 06:38: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制图/朱濉

  作为四川第一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把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作为高质量发展“进阶”路径

  到2020年,全省集成电路产业将形成“设计业引领、制造业提升、封测业支撑、材料装备等配套产业基本健全”的发展格局

  深阅读

  □本报记者朱雪黎

  5月10日,总投资6亿元、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紫光芯云中心在成都开工建设。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紫光集团“从芯到云”产业链在中国西南地区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集聚中心。

  从当年引进英特尔这家龙头企业开始,一个产业链不断形成,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一路做大做强。2017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全年增长15%以上,主营业务收入8113亿元,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七。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和软件业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5%,电子信息产业稳居四川“第一支柱产业”地位。

  迈向高质量发展,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不只瞄准引进产业链,“这是产业‘从有到优’进阶的必经阶段,”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希望通过共建生态圈,促进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集成电路

  先后汇聚了紫光集团、中电子、中电科、华为、格罗方德、英特尔、德州仪器、展讯等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领军企业,构建了集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于一体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新型显示

  以长虹、京东方、惠科等企业为龙头,绵阳希望进一步引进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形成“千亿级”面板产业集群,冲击西部“面板之都”

  A

  巨头云集

  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领军企业,已构建了集IC(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于一体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是我省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

  1个月前,在成都举行的“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集成电路产业链大会,汇聚了美国格罗方德、英国想象科技、法国SOITEC等7个国家和地区共137家企业和高校院所参会。

  巨头云集,是四川集成电路产业欣欣向荣的一个表现。

  “近年来,四川瞄准前沿、高端,先后汇聚了紫光集团、中电子、中电科、华为、格罗方德、英特尔、德州仪器、展讯等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领军企业,构建了集IC(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于一体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电子信息处处长苏平介绍,2017年,全省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超820亿元,其中,成都市实现产值约670亿元,规模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等国内第一方阵城市,在中西部具有领先优势。

  晶圆制造业加速发展,是四川集成电路产业释放给外界的鲜明信号。

  2017年初,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企业和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格罗方德在四川投资布局格芯12英寸晶圆项目(简称“格芯成都项目”)。该项目是格芯在全球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生产基地,将建设全球首条22纳米FD-SOI先进工艺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年初,天府新区紫光IC国际城项目也正式启动建设。紫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全部建成后,除了实现月产30万片12英寸三维闪存晶圆外,还将涵盖从设计到封测的芯片相关业务,“整个项目总投资会超过2000亿元。”

  此外,四川集成电路产业在IC设计能力、封装测试水平、设备和材料配套等方面也不断取得新突破。依托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成都产业化基地、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西南平台,四川截至去年底已聚集IC设计企业60多家,设计领域涵盖北斗导航、CPU(中央处理器)、物联网等。

  目前,四川已形成西部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基地,其中英特尔成都公司是封装测试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全球约一半笔记本电脑的CPU在四川封装测试。

  在设备方面,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电子专用设备研发团队研制成功波长254nm(纳米)的实用深紫外光刻机,一举填补国内商用化深紫外光刻机的空白,可低成本解决500nm以上器件的高效复制,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新型显示产业,四川也可圈可点。

  上月,惠科股份有限公司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正式落户绵阳。以长虹、京东方、惠科等企业为龙头,绵阳希望进一步引进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形成“千亿级”面板产业集群,冲击西部“面板之都”。

  在成都,京东方6代AMOLED生产线、中国电子8.6代液晶面板等重点项目已陆续投产。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内,公司预计还将完成9款高阶产品研发,包含诸多世界领先技术。

  在眉山,全球最大产能的第5代TFT车载显示屏生产线正紧张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5亿元,是眉山建市以来最大工业项目。投资方,是国内中小尺寸显示终端行业的龙头企业——信利国际有限公司。

  据统计,去年,全省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按照计划,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00亿元。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