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新求进 成绩单背后的川酒爬坡赛

2018-05-22 10:39: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朱雪黎

  古蔺郎酒厂工人采用传统工艺酿出美酒。  本报记者衡昌辉摄

  延伸

  继去年川酒整体规模领跑全国,利润跑出高增速后,今年一季度,这一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

  亮眼成绩单背后,是川酒新一轮爬坡赛的成效初显。而这场爬坡赛,是川酒全方位求新求进,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经之路。

  □本报记者朱雪黎

  A

  “新生代”领衔川酒新意十足

  这场爬坡赛,从一开始就打上了求新求变的印记。

  2016年,经历深度调整后的全国白酒行业刚有起色,川酒就率先启动“新生代”酒品战略。年轻人,成为该战略瞄准的目标消费群。

  “年轻人喝白酒的越来越少。川酒未来要赢得更大发展,必须紧贴这一消费群体的习惯。”四川白酒金三角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现代消费新需求、新趋势下,一直遵循传统酿造技艺的川酒要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必须直面这一问题。

  抢抓年轻消费市场,白酒进酒吧、白酒鸡尾酒等新战略、新产品陆续面世。五粮液推出了18度沁白轻白酒等主打健康、低度的白酒新品。泸州老窖推出了“百调”鸡尾酒专业调酒用酒。此外,预调酒、果酒等新产品也层出不穷。

  川酒求新,也开启了一场中国白酒“国际化”的新征程。

  去年底,四川省白酒新生代酒品暨调酒技术培训班在成都开班。来自全球各地的调酒师们,打破只以国外烈性酒做基酒的惯例,采用川酒做基酒调制鸡尾酒。今年,四川还将举办全省白酒鸡尾酒调酒大赛,进一步推广新生代酒品,致力于将川酒打造成全球主流市场认可的“世界白酒”。

  培养年轻人消费白酒,川酒从按瓶卖转向按杯卖,而最终的目标还是按瓶卖。“如同打仗一样,正面攻击不行,就要采取迂回策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川酒选择用鸡尾酒探路“进酒吧”,只是第一步。后续还将有更多新尝试。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