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问你怕不怕!川大老师研发出无人机点名“神器”

2018-05-25 06:25: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魏骁勇研发的人脸识别无人机出现在川大课堂。

魏骁勇正传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2009年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电脑科学系,获博士学位,其后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主要从事多媒体计算及相关方向的研究,为多媒体计算方向国际著名团队VIREO的奠基成员之一。其相关著作多次发布在多媒体计算方向的顶级国际会议上。

现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

因独特的教学方式而走红的四川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魏骁勇又“作妖”了。这次,他搞了个升级版基于人脸识别的上课点名——无人机点名+巡堂。除了增加教学的趣味和参与度,也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会发现和解决新问题。

从以解物理原理解释徒手劈砖技能,到“刷脸神器”打考勤、“刷女神器”帮联谊,魏骁勇教授6年来,一直变着花样地带给课堂惊喜。5月23日下午,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的教室里,魏教授又放飞起了小型无人机。干嘛?点名呢,升级版的。

利用面部识别技术,识别学生脸上的表情,判断学生对这堂课是感到索然无味还是饶有兴趣,并以此来判断学生们对所教课程的感兴趣程度,是魏骁勇两年前的研发成功。当时他表示,这一工具可以在教育领域中得到更加广泛的运用,旋即引来学生“爱恨两难”的热评。

这次,他把这技术做了无人机升级版。小型无人机可以在飞到教室的每个角落,近距离无死角抓取学生面部表情。如果降低飞行器噪音问题,我们可以加入语音功能,在课堂上巡航,提醒上课不专心的同学们“小心挂科”。

魏教授介绍,这次的无人机点名神器,技术上没有实质的区别,只是更有趣,同时不能生搬之前的技术,会有很多新的问题让学生来发现和解决。

2012年,因为一个课堂上“徒手劈砖”的视频,四川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年轻教师魏骁勇一夜走红。

4年后,“劈砖教授”魏骁勇又出招。每堂课上,他都会录下学生的听课视频,并运用面部识别系统,分析学生们的听讲程度——专注还是走神、思考还是打盹,全都无所遁形。魏骁勇的新发明,被学生们称为“看脸色神器”——即通过捕捉视频中学生们的面部表情变化,可以分析上课效果到底好不好——魏骁勇称呼它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行为分析模型”。

而在此之前,为帮助面浅学生提高社交活动能力,让那些在校园里,见到清新学妹,想要认识,却半天憋不出来一个“hi”的宅男们扭转被动局面。魏教授他又捣鼓出“刷女”神器,给学妹刷个“脸卡”,她的信息就全有了。

用警方找坏人的技术,寻找你的“女神”。“劈砖教授”魏骁勇本着“先生活,后学习”的观念,将自己研发的一款用于警方鉴别监控视频中嫌疑人影像的软件,升级成一款“刷女”神器,并以此希望建立起川大范围内的学生及校园景点图像信息库,有助于大学校园内的各种联谊活动。

魏骁勇教授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实践为核心的讲授方式,提高了学生动手意识和能力,也因此走红网络。

到目前为止,魏骁勇已有6项发明成功申请到国家专利。早在1998年的学生时代,魏骁勇在一次坐火车的旅途中,因车厢拥挤无法休息,抱着被子养神的他突然灵机一动:原来这样抱着一团东西也能睡觉。返程后,魏骁勇便发明了多功能旅行组合安全气囊,并申请到了国家专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程渝邓景轩摄影李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