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四川|新华社:四川全面构筑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

2018-05-25 06:36: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新华社记者杨迪李倩薇张超群

  借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成都举行之机,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沃克带领50位该州不同行业的代表来到成都找市场。虽然阿拉斯加帝王蟹已经成为四川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但沃克还希望继续扩大野生三文鱼等海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凭借“一带一路”的东风,过去深居内陆的四川省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平台优势更加凸显,经济支撑更加强劲,构筑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根基更加牢固。

  开“门”迎客 开放之路更宽

  5月9日,宝马公司正式在成都启动售后零件的铁路运输及清关进口新模式。今后,宝马汽车零件搭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实现常态化,物流时效将从传统海运的至少60天缩短至不到20天,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售后服务体验。这也是自2016年宝马进口整车搭乘“蓉欧快铁”以来,中欧汽车产业在铁路跨境运输合作上的进一步深入。

  近年来,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四川省,加快构建“空中丝路”和“陆上丝路”,打造起连接泛欧和泛亚的交通物流枢纽,内陆省份的开放程度显著提升。

  从2013年5月至今,成都已累计开行国际班列超过2000列,并连续两年开行班列数居全国首位。16条国际班列线路形成了向西至欧洲腹地、向北至俄罗斯、向南至东盟的“Y”字形国际物流通道。

  成都国际铁路港向南60多公里开外,正在修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有望在2020年正式投用。这是继北京、上海、广州后的第四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将成为我国向西、向南的国际空中门户,支撑四川、西部乃至中国的对外开放。

  平台汇集 开放底色更亮

  5月18日在成都高新区举行的2018中欧创新创业投资峰会,吸引了21个国家的投资机构与企业参加,签约了总额不低于10亿元的中欧区域合作投资基金成都专项基金,还促成国际风投俱乐部中国中心落地、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服务机构落地等多项成果。

  创办20余年、近三年管理资金超百亿欧元的欧洲国际投资创新联盟,就把首次在中国的活动放到成都举行。联盟创始人兼会长威廉·斯蒂文森告诉记者,欧洲企业和投资人希望通过成都切入中国市场。

  近期,随着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中美省州长论坛等活动接连举行,推动了一大批投资项目在四川落地。同时,深耕多年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等开放平台规模更大、质量更高,为四川开放经济的发展与提升夯实了基础。

  四川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四川自贸区挂牌一年来,累计新增企业3.4万家、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00家以上;自贸试验区片区所在的成都、泸州两市2017年进出口增长49.1%。

  产业转型 开放支撑更强

  5月19日,全球移动芯片巨头ARM在中国成立的合资企业——安谋中国签约落户四川天府新区,ARM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ARM中国西部研发中心、教育研发总部和ARM智慧小镇等项目将陆续投建,为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迈向万亿级产业助力。

  近年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引领下,四川省着力打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航空与燃机等重点产业集群,在保持合理经济增速的同时,实现新旧动能的平稳接续。

  位于成都天府软件园内的爱立信成都研发中心,在去年底启动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的相关工作,全力冲刺即将到来的5G商用。爱立信成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恩征向记者介绍,依托成都丰富的高校、人才资源,成都研发中心已成为爱立信在全球重要的5G“实验室”之一,去年爱立信在美国进行商业测试的一款准5G产品就出自这里。

  全方位扩大开放,为海内外企业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提供了广阔舞台。在刚刚落幕的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成都鲜明地提出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各类创新创业项目、技术成交总额达305亿元,有望继续助推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成都5月24日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