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2018-05-25 06:39: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李晟之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期间对四川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特别强调,“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做好”。四川生物资源丰富,有高等植物1万余种,居全国第2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5种,占全国40%,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从上世纪60年代卧龙、王朗等第一批大熊猫保护区建立以来,四川长期引领全国自然保护的试点示范,处于中国生态体制建设的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系列讲话,为四川继往开来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指引了方向。

  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构建完整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四川已建立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多种类型自然保护地约600个,保护面积达842万公顷,涵盖全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自然风光最优美的名山大川。然而,这些保护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关键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维持上仍然存在短板,由不同的管理部门和不同层级的政府进行管理,例如自然保护区由林业、环保等部门管理,风景名胜区由住建部门管理,同时保护区又分县级、省级、国家级等。从管理范围来看,保护地还有相互重叠的情况,如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的边界重叠等。对此,四川的保护地建设和改善工作必然要在原有保护地基础上进行整合和扩大。

  2016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中央实施生态文明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构建一种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以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为主要目的的保护地。大熊猫国家公园方案开展试点近2年来,四川省在启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加强试点期间生态保护、完成勘界落图和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形象标识征集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并为下一步明确管理机构设置、构建协同管理和资金保障机制、加强法律保障等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长江上游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四川位于长江上游,生态区位独特,生物多样性丰富,面积约占长江上游段的一半。作为“千河之省”,四川全省计有大小河流1368条,产生的水量相当于长江入海口常年注入海水量的三分之一;每年土壤侵蚀量近9亿吨,大部分流入长江水系,有3亿吨左右进入干流,占了整个上游段的57%。这些数据,充分表明了四川在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地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川必须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2016年7月,四川省委印发《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提出到2020年四川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式基本形成。应该看到,就目前而言,四川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仍然存在科技支撑不足、建设目标不够清晰、各种规划尚不协调统一、投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需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改革与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挖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完善生态补偿标准、创新保护地模式、加强区域间横向合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辩证看待保护与发展关系,鼓励、规范农民用好自然资源并开展生态保护。四川有近6200万农村人口,其中农民工总量接近2500万。不管是选择留守农村还是外出打工,四川的农村人口绝大部分都坚守着农村户籍和人均不足1亩的耕地,“小农”是四川农民最主要的构成方式。四川的省情是人多地少,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差异较大,有的零散地块只适于家庭操作,这决定了四川农业不可能全面实行规模化经营,小农生产仍有其合理存在空间。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社会上有关小农生产已经过时,需要以规模化与集约化来全面取代小农生产的论断,作出了在鼓励适度规模经营的同时,要研究完善针对小农生产的扶持政策,加强社会化服务,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化农业发展轨道的重要指示。

  在四川广大的山区和高原地区,小农生产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生产与生活中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一 刀切封闭式的环境资源保护模式,并非总是有利于生态环境恢复,还对小农生产中利用自然资源造成一定约束。由于我省农产品普遍不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加之在国家不断开放国外农产品准入政策、省内部分农业公司单纯靠集约化组织小农生产效益不佳的形势下,如何让农民利用好自然资源发展特色农产品的意义便不断凸显。我们需要审视和修订现有环境资源政策,授权部分社区和农村地区在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协助政府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

  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实施绿色发展战略、鼓励农民利用与保护自然资源等,是事关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探索,与其他方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一样具有相当的复杂性和难度。目前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中的不少制度安排在研究层面尚缺乏统一的理论方法支撑,还有待在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中不断总结,逐步取得共识。总之,只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包容,勇于担当作为,因地制宜开展好相关探索与试验,就一定能找到符合客观规律和四川特色的生态文明体制转型政策、实施路径,让四川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