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广议实研 四川政协工作生机勃勃

2018-06-06 06:05: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全省政协系统扎实有序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本报记者陈婷

  5月23日,达州万源市铁矿乡泥溪沟村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100余名达州市政协委员实地察看泥溪沟村脱贫示范引领区规划情况、产业发展情况,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现场开展科技培训和就业招聘。在5月21日至25日的达州市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中,以“民情大走访、民诉大化解、民生大改善”为主题,460名市政协委员分成15个活动小组,走进贫困村,走近贫困户。

  全省政协系统扎实有序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达州市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是一个侧影。

  “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高质量建言、高质量献策,高质量参政议政。”省委书记彭清华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激励着全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4月中旬以来,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作为当前全省管总的紧迫政治任务,积极开展学习讨论,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全省政协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各级领导带头,政协委员全覆盖参与

  4月14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结业,省委对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出部署。4月16日,十二届省政协党组第4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意见。

  领导带头,一场学习、讨论、调研热潮在全省政协系统迅速兴起、升温。

  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大会、各支部学习讨论和专题报告会为载体,省政协组织离退休领导干部、省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开展学习讨论。省政协大调研活动随后启动,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审定调研方案,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领各专门委员会和部分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调研论证。

  各市(州)政协纷纷出台“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实施意见,各级政协党组成员走在前列作表率。

  成都市政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市政协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市政协主席带头开展课题调研。资阳市雁江区政协成立了以区政协主席为组长、副主席为副组长、各委室主任为成员的活动推进小组……

  截至5月25日,省政协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情况通报和各类座谈会60余场,并赴浙江、云南、广西等省区开展对比调研,活动在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实现全覆盖。

  深学广议实研,用实际行动作答

  真知灼见从哪里来?高质量如何体现?聚焦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聚焦省市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推进落实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政协人用实际行动回答:

  采取灵活形式“深学”,拓展层面“广议”,结合实际“实研”。

  甘孜州政协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走出去参加培训”与“请进来开展辅导”相结合,全覆盖推进“大学习”,多角度开展“大讨论”。

  宜宾市政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将理论辅导和参观考察相结合,进一步深化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助推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泸州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视察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泸州国家高新区等,就产业布局、创新升级、川渝合作等提出意见建议。

  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调整调研课题,增加调研点位,政协各级组织的调研更加深入基层、更加贴近群众、更加务实。目标高度一致:结合本地实际,努力形成有见解、有内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高质量意见建议,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六个重大问题”,委员积极献智出力

  高质量的调研,催生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委员紧扣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在学习讨论和调研中形成了一批意见建议。

  委员们建议,要长期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牢牢把握我省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第一目标,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抓手,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围绕推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委员们建议,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我省主体功能区的布局和考核体系,分类建立不同的政绩考核指标,不再实行GDP拉通排位“一刀切”;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尽快确立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战略,布局和发展“人工智能+优势特色产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制高点抢夺战中站稳四川脚跟、筑牢四川阵地等。

  针对抓好乡村振兴和进一步改善民生,委员们还提出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三区三园”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制定和实施“扩大农产品出口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把特色村镇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统筹制定区域发展和村镇发展规划,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涉农职业教育,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等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