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尘埃落定》 开启全国巡演

2018-06-08 07:08: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6月7日晚,《尘埃落定》在天津演出剧照。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 余如波)“古老的康巴高原,土司和奴隶代代相传。寨墙隔断了人们的视线,只有一个‘傻子’看到了明天……”6月7日晚,伴随着高亢的唱腔,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打造的川剧《尘埃落定》登陆天津中国大戏院,正式拉开了全国巡演的序幕。据悉,《尘埃落定》将在天津演出两场,随后赴长沙、呼和浩特等地巡演。

  川剧《尘埃落定》根据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荣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改编,由著名剧作家徐棻担任编剧和艺术指导,已故名导谢平安执导。剧中,四川藏区一个声势显赫的康巴藏族土司有个“傻瓜儿子”,他虽然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却有着超时代的预感和举止。该剧以“傻瓜儿子”的独特视角,呈现土司制度走向灭亡的历史必然,同时讲述了共产党人进入四川藏区后,藏区人民翻身得解放的历史进程。故事精彩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展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

  新版《尘埃落定》新在何处?据悉,剧本、舞美、音乐等方面不仅更加精细,也做了更加符合原著剧情的改动。徐棻对剧本深入修改,使主人公“傻子”的形象更加突出和鲜明,剧情也更加完善。“‘傻子’性格的转变,‘傻子’与其他人尤其是卓玛的关系是本剧的重点。我在对话上稍微变动,将人物更生动地表现出来。”音乐方面,新版增强川剧、藏族音乐的烘托效果和感染力,展现川剧艺术风格和民族地域风情。主创团队还在服装细节上精益求精,例如“罂粟花”一场,便将女主人公卓玛的服装颜色“素化”,避免被鲜艳的背景“淹没”。

  《尘埃落定》于2014年3月27日首演,截至今年3月,已在省内外演出147场,观众达10万余人次。该剧于2015年、2017年、2018年三度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曾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演出,作为开幕式演出参加北京“南方戏曲演出季”活动,作为文华奖参评剧目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演出等,受到戏曲专家和观众广泛好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