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启动 2018 年脱贫攻坚综合暗访工作

2018-06-12 07:02: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聚焦问题整改和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本报讯(记者侯冲)按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我省在本月开展脱贫攻坚综合暗访工作。暗访范围覆盖秦巴山区、高原藏区和乌蒙山区三大片区(含大小凉山彝区)内78个贫困县和片区外9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

  今年暗访分别在三大片区内的贫困县之间交叉进行。省扶贫移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的是让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相近的县区可以相互学习。

  暗访另一大特点是,在三大片区外9个没有贫困县的市中,各选一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暗访。“所有暗访组在各县(市、区)随机选择2个边远死角村。”省扶贫移民局考核处处长薛兵介绍,其中1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村、1个是非贫困村,每个村随机走访10户左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不低于3户的非贫困户。

  暗访重点主要包括两大内容。一是国家和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今年第一轮全覆盖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我们要把这次暗访发现的问题与之前督导的问题作对比,看看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薛兵说,同时还要看县里对督导所发现问题的整改是否到户、到人。

  另一大内容就是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情况。责任落实方面,包括贫困村“五个一”、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责任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政策落实方面,包括易地扶贫搬迁住房面积是否超标、教育政策是否享受、有无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落实方面,重点暗访贫困人口动态调整、脱贫户稳定脱贫、“回头看回头帮”等开展情况。

  据了解,一个暗访组由4人构成,即省直定点扶贫牵头部门出1名处级干部带队,同时在本单位或帮扶配合单位抽取1名、帮扶县抽取2名熟悉脱贫攻坚业务的工作人员。“暗访组不得接受被暗访县安排的接待。”省扶贫移民局指出,各被暗访县以服务、检查、调研等名义到被暗访村影响暗访工作的行为,将被视为干扰暗访工作,记入发现问题清单。

  我省要求,6月20日之前,各综合暗访组要将包括暗访基本情况、发现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等在内的综合暗访报告交到省脱贫攻坚办;6月底前完成汇总并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