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试验区“蓉欧+泸州港”号班列开行

2018-06-13 06:11: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唐泽文文/图)6月12日下午4点,一列载有56个标箱的铁路班列缓缓驶出泸州港进港铁路专用线,这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蓉欧+泸州港”号班列开行的第一班列车,也是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第一条铁水联运线路。

  “56个标箱的货物主要是来自重庆的农业机械,从重庆走水路到泸州,再由铁路运往成都,搭上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班车,15天后到达德国。”中国外运重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蓉欧+泸州港”号班列,在省内首次实现长江水运和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无缝连接,将充分发挥铁路和水路运输的比较优势及组合效应。为此,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将泸州港打造成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延伸第二场站(货物到达泸州场站视同到达成都场站)。据悉,铁水联运将比传统运输模式节约成本20%以上。

  “蓉欧+泸州港”号班列的开行,还将实现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片区与川南临港片区的业务互动、协同开放;推进实现成都、泸州两市物流一体化、市场一体化、服务一体化。该班列初期每周开行一列,今后将根据具体发展和企业需求增加班次。

    编辑推荐